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人艺建院70周年演出季开启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03 11:38:0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今年是福建人民艺术剧院建院70周年,作为“人艺70年精品剧目演出季”的开门大戏,由海峡两岸戏剧人联手创作的新话剧《敲门叩问》,5月2日晚在人艺小剧场首演。

  70多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文工团第十队南下入闽,于1952年在福州成立福建省话剧团(福建人民艺术剧院的前身),从此让话剧艺术在榕城扎根。

  《敲门叩问》是福建省文艺名家资助项目、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支持剧目。该剧由台湾大学戏剧学系教授、著名西方戏剧学者纪蔚然编剧,福建人艺副院长、国家一级导演陈大联导演。

  该剧讲述的一处地点,40年前是偏僻乡村——深坑;40年后是高档社区——祥瑞聚落。40年前一位作家携妻子方萍与儿子阿明在这里盖了一座农场,期望能为自己的写作与生活找到新的起点与希望……40年后,汪家卖掉祖产在这里购买了别墅,对于新居,汪爸和汪妈显得非常兴奋,希冀着能与儿子小明在这里重新开始……时空的交织,空间的重叠,命运的碰撞,将两个互不相识的家庭联系在一起。

  该剧的主创者希望通过在同一空间内的两个家庭的不同命运,唤醒观众重新重视“家”的观念。该剧还将于5月3日、4日、13日、14日、20日、21日,在人艺小剧场演出6场。

  作为“人艺70年精品剧目演出季”线上展演部分,5月1日至6日,福建人民艺术剧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平台,每天19:30播出该院演出过的一部经典剧目,分别是《海峡情祭》《沧海争流》《爱与恨》《雷雨》《幼童留洋记》《过海》。(记者 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