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方舱里,志愿者有了“传帮带”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04 11:23:19   来源:东南网  【字号

  “早上好,我们去领餐吧。”这几天,一到清晨6时许,上海世博方舱H1舱区的“舱友”志愿者崔先生,就会来到护士站领“活儿”。

  “谢谢您!”

  护士站的福建援沪医疗队队员吴长娟告诉记者:“崔先生每天都会准时来‘报到’,陪我们一起去领餐,给其他‘舱友’分发餐品。”

  在方舱里,有许许多多热心肠的“舱友”。他们积极主动为医疗队员和其他“舱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成为“大白”们的好帮手。

  “万能”的志愿者

  “大家都说,志愿者是舱里一群超‘靓’的人。”吴长娟向记者细数这些天志愿者给予的帮助:安装打印机、制作电子图表、搬运重物、分发餐品及生活用品、清理生活垃圾、打扫拖地等。

  几天前,H1舱区送进了两台打印机,但负责安装的工作人员还没到。“队员们想着能快点装好,尽快用上。”福建援沪医疗队南平队护师曾爱萍说。

  护士站对面的53床“舱友”罗先生,是一名IT行业从业人员。他看到队员们正在搬运打印机,立刻上前询问,并表示可以提供帮助。

  “罗先生非常熟练地拆箱、安装打印机,用电脑仔细调试,还耐心教我们使用方法。”曾爱萍说,才一小会儿,就可以顺利打印资料了。离开护士站前,他还不忘和队员说,有需要帮忙的,可随时找他。

  有了像罗先生这样的志愿者,方舱内就有了“工程师”。在世博方舱的每一个舱区,随处可见这些美丽的志愿者的身影。大家互帮互助、友爱友善的氛围,在方舱内蔚然成风。

  世博方舱内,还有一位被“大白”们点赞的“100分大叔”志愿者。“我住在第100床,我姓沈,是一名退伍军人。你们有什么需要搭把手的尽管说。”沈大叔说,他一家三口都住进了世博方舱,办理入院手续时,就主动报名参加志愿者。

  紧接着,沈大叔喊来几位“舱友”一起帮忙,一趟趟地协助“大白”们将物资搬进储藏区。

  接下来的日子,沈大叔成了“大白”们的得力助手。力所能及的事,他都搭一把手。

  “大家多保重啊!我先回去把家里打扫干净,等着老婆和孩子回来,他们也快要出院了。”近日,沈大叔出院了,他特意到护士站跟队员们道别。

  “沈大叔,感谢您,给了大家‘100分’的关爱!”队员们对沈大叔说,乐于奉献的他,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

  舱内有了“志愿者文化”

  “这是一棵志愿树,志愿者可以在树上盖上手印!”

  在上海世博方舱内,墙上画着的一棵“志愿树”上,手印正在不断增加。一个个志愿者群,几个特别热心的“大哥”,一群可爱的“万能”志愿者,一场场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方舱内有了浓厚的“志愿者文化”。

  福建医疗队接管方舱之初,来自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的医疗队员黄志英,由于另一位队友临时被调去帮忙转运工作,剩下一人的她感到有点茫然。

  此时,两个小姐姐来到护士站,对她说:“你们是福建的,以后就你管我们了吧?刚来肯定有点生疏,没事,有我们呢!”

  她们指着护士站台面的手机说:“以后有事,打开它,里头有志愿者群,我们都在里面,你可以看看,什么时候需要就呼叫我们。”

  黄志英在群里看到,志愿者还有详细的“排班”——哪个时间段,几点几分谁该配合护士做什么,写得一清二楚。“之前我也在病房发展过患者志愿者,但如此精细的排班,还是第一次看到。”黄志英说。

  让医疗队员刘青印象深刻的是,在世博方舱H2舱区的志愿者群里,有个带头的志愿者阿敬。他原本是位厨师,平时特别热心,每到饭点,就在群里喊志愿者一起来帮助护士分发餐食。阿敬还是位“知心大哥”,经常宽慰和帮助刚入舱的患者,让他们能更好地适应方舱生活。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刘青所在的H2舱区10区秩序良好,氛围也很融洽。

  近日,阿敬顺利出舱了。出舱前,他在志愿者群里发了这样一段感人的话:“福建省全体医务人员你们辛苦了!你们为了上海疫情早日清零奋斗在一线,我们上海人民会永远记住你们的……”

  他还贴心地把工作交给了下一任志愿者,仔细地嘱咐:“一定要把志愿工作延续下去,为了更多患者能在方舱里安心地养病和生活。”(记者 吴旭涛 张永定 通讯员 郑艺姝 杨莞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