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关于门诊特殊病种,这些知识您知道吗?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05 10:00:25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什么是门诊特殊病种?办理门诊特殊病种有哪些好处?如何办理门诊特殊病种?近日,记者就门诊特殊病种的相关问题采访了省医保局的有关负责人。

  门诊特殊病种是医保部门为减轻部分患有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需要长期门诊治疗的参保人员经济负担而实行的一项门诊报销政策,是普通门诊和住院治疗之外的一项医保待遇政策。参保人员办理门诊特殊病种待遇认定后,在相应疾病的诊治过程中发生的相关费用按门诊特殊病种待遇有关规定进行支付。

  省医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办理门诊特殊病种可减少患者长期治疗花费,门诊特殊病种待遇相对普通门诊待遇更高。可减少患者外出购药次数,疫情期间医疗机构可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合理增加单次处方用药量,将平时最长2个月延长至3个月,医疗机构按规定开具的长期处方,医保予以纳入报销。

  参保人员在具有认定资质的定点医疗机构开具申请单,并附上有关病历资料(如检查检验报告、出院小结等),经医保服务站、医保经办机构登记备案后生效(各统筹区门诊特殊病种备案手续有所差异,具体可咨询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

  友情提示:由于每一项门诊特殊病种都有相对应临床诊疗规范和医保管理规定,所以办有多项门诊特殊病种的参保人员,在就医时要做到“一病一治”,不要把针对不同门诊特殊病种的处方混在一个病种结算,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记者 张静雯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