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援沪医疗队:攻坚克难,全力守“沪”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09 09:49:2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福建援沪医疗队从4月7日抵达上海、4月9日正式接管上海世博方舱医院至今,已有一个月。一个月来,医疗队员在党建引领下,和上海人民守望相助、并肩作战、共克时艰,展现了福建医务工作者过硬技术和良好形象。

  截至5月8日16时,医疗队接管世博方舱后,累计收治入院22152人,出院19307人;上海城市足迹馆亚定点医院由福建医疗队接管部分,已累计收治入院929人,出院607人。

  党建引领,凝聚合力

  在这一个月里,福建援沪医疗队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展现了福建担当。

  “在实践过程中,福建医疗队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方舱的各项工作得到各级领导、同行的高度赞赏,体现了福建人做事非常认真、非常负责、非常有爱心的精神。”医疗队副总领队、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党委书记陈良万说。

  抵沪后,医疗队迅速组建临时党委,下设14个临时党支部,建立督查落实机制、重大事项及时报告制度、信息日报制度和各医疗队之间沟通协调机制。同时,树立“一盘棋”思想,在世博方舱、上海城市足迹馆亚定点医院分别设立若干个工作小组,凝心聚力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

  党建引领之下,党员冲锋带头,攻下一个个难关。

  在城市足迹馆亚定点医院,来自上海曙光医院的王凤医生把自己的餐后水果递给了福建协和医院的郑碧云医生:“这几个梨给你带回去吃。”原来,郑碧云已经连续作战6个小时,其间滴水未进。

  “听指挥,守好‘院感底线’、努力实现‘动态清零’是我们的目标。作为党员,我更要做好。”郑碧云说。

  “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让我加入你们共同抗疫吧。”看到“大白”们如此辛苦,“舱友”张子珍对郑碧云说。

  协助健康宣教、发放物资、一起打造文化活动中心……党员“舱友”成了“大白”们的得力助手。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是党员我先上”,在福建医疗队临时党委定期举行的组织生活会上,铿锵的誓言在世博方舱和城市足迹馆亚定点医院上空回响。

  有条不紊,指哪打哪

  30多个日日夜夜,福建援沪医疗队日夜坚守,共克时艰。

  4月22日,医疗队659名医护人员转战城市足迹馆亚定点医院。一到新“战场”,困难便摆在面前:环境更艰苦、医疗设施不完善,高龄、有基础病的患者不少。

  “立足现有条件,先适应,再改进。”医疗队队员、省医学会秘书长黄纯让大家吃下“定心丸”。紧接着,大家自己动手组装仪器设备、建立ICU病房、改造穿脱间,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659名医护人员“转战”,意味着世博方舱医护人员减少,这给世博方舱医疗总协调许能銮的工作带来压力。

  对此,许能銮和队员们一起,24小时处理方舱内出现的各类医疗突发问题,病人信息遗漏、核酸报告缺失、转诊流程受阻、陪护人员定位、药物处方开具、病人变症处理、医务人员排班、出入舱流程梳理、医疗物资统筹等大小事项,一一“对症”解决。

  “10支队伍统一思想、统一流程、统一行动、通力协作。”许能銮说,大家按照科学、规范原则,采取协同作战、分割包围的工作方法,优化抢救、转诊流程。很快,舱内工作调整平稳过渡。

  抵沪以来,全体医疗队员“指到哪,打到哪”,坚守在世博方舱、城市足迹馆亚定点医院、浦东新区周浦医院、虹口区第四人民医院的医疗救治第一线上,还根据上海防控需要,组织人员支援区域核酸检测工作。

  关心关爱,情暖方舱

  5月8日,正值母亲节。在世博方舱内,有117位母亲收到了特别的节日祝福:每人一束“康乃馨”和简易贺卡。“康乃馨”是福建援沪医疗队省立医院队队员用红色和绿色A4纸手工制作的。

  在H4舱的亲子舱区,来自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的“大白”给孩子们上起手工课,制作母亲节礼物。“奥特曼”、公主贴纸、手工花……孩子的祝福,让方舱内充满暖意。

  加强医学人文关怀,是“大白”们的重要工作。福建援沪医疗队提出创建“和谐方舱”,组织开展方舱画展、方舱心愿墙、“舱友”生日会、“方舱课堂”等形式多样的人文活动,让舱内每个人都感受到关心关爱。

  “世博方舱是上海市第一个方舱医院,福建援沪医疗队接管以来,细致温情的管理工作受到了各方肯定。”福建援沪医疗队副总领队、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赵红佳说,接下来,医疗队将把医疗救助各项工作、平安和谐方舱构建工作继续做细做实,和上海人民一道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记者 吴旭涛 张永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