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日报评论:增强海洋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20 10:29:0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我们人类居住的蓝色星球,71%被海洋所覆盖。从4000多年前“东狩于海”的海洋意识,到“海上丝绸之路”的兴起,从建设“海上福州”到建设海洋强国,海洋始终与中华民族息息相关、与国家兴盛密不可分。进入21世纪,海洋经济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因海而生、向海而兴。福建拥有13.6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海岸线长度、海岛数量均居全国第2位,发展海洋经济具备良好条件、拥有广阔空间。过去福建的改革发展与海洋事业紧密相连,未来推动高质量发展更需要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近年来,我省海洋经济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但总体发展还比较粗放,处于起步阶段,必须充分发挥优势,把握发展机遇,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海洋经济。

  海洋经济发展前途无量、前景可期。海洋是战略的要地,是连接世界各国的大通道。福建正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重要通道,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我们坚持陆海统筹、建设海洋强省。海洋是交通的命脉,港口是连接陆海、走向世界的支点。要高标准建设现代化港口群,深入推进港口资源优化整合,推动全省港口朝着专业化、集约化、规模化方向发展,提升港口基础设施智慧化、绿色化、一体化水平。海洋是资源的宝库,蕴藏丰富的矿产资源、生物资源,是未来竞争的热点领域。要高质量构建现代海洋体系,巩固提升海洋渔业、滨海旅游、航运物流三大海洋主导产业,培育壮大海洋信息、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工程装备、海洋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以海洋资源转化推动海洋产业升级。海洋是生命的摇篮,为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资源和空间。要高水平推动开放与合作,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防治与修复并举,坚持走人海和谐、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蓝色空间”。

  向海洋进军,离不开科技和人才支撑。要营造良好环境,搭建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吸引更多海洋科研装置落地福建,吸引更多海洋科技人才汇聚福建,增强我省海洋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言实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