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推进课后服务提质增效 有条件的学校可开展寒暑假托管服务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25 10:18:5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省教育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中小学课后服务提质增效的指导意见》,从规范课后服务管理、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健全课后服务保障机制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推动各地加快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和水平,尽最大努力满足学生和家长多样化需求。

  《意见》指出,学校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统一参加课后服务,不得无故拒绝学生参加课后服务。要优先保障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特殊群体学生课后服务需求。

  学校要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加强学生作业辅导,指导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帮助学生巩固知识、形成能力、培养习惯。

  继续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即学校每周工作日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学校应提供延时托管服务。有条件的地方可推行初中学校工作日晚自习制度,晚自习时间一般不超过2课时。

  在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方面,《意见》提出全面推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工作日“2+N”课后服务模式,“2”即作业辅导和体育活动2项基本服务,“N”即科普、文艺、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等拓展服务,到2022年秋季开学,城区实现“2+3”课后服务模式的学校达80%以上,其他学校也要力争扩大课后拓展服务项目。

  《意见》鼓励各地统筹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打破城乡、校际、年级、班级界限开展课后拓展服务,提高服务质量。支持有条件的学校通过自办食堂、委托具备资质企业集中配餐、改造教学活动场所设施等方式为学生中午在校午餐午休创造有利条件。

  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学校积极承担学生暑假、寒假托管服务,开放教室、图书馆、运动场馆等各类资源设施。假期托管服务应以看护为主,科学设置服务时间,确保学生能够得到充分休息,充分享受假期生活,同时合理组织提供一些集体游戏活动、文体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作业辅导等服务。

  各地可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在“白名单”范围内选择相应的组织或机构,充实课后服务内容,但严禁开展学科类培训。学校还可通过设置课后服务家长开放日、聘请家长担任课后服务督导员、组织热心家长参加志愿活动等形式,让家长参与学校课后服务,不断提升学生和家长对课后服务的满意度。(记者林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