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搭乘神舟十四号,福建种子“上天”了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10 11:06:1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记者9日从省林业科技试验中心获悉,由该中心选送的20克降香黄檀种子实验材料,日前搭乘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开启了为期半年的太空之旅。

  降香黄檀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木材材质坚硬、结构细腻、纹理美观、气味芳香,是珍贵的红木品种,可作为制造高档家具、雕刻工艺品的材料。

  目前,降香黄檀的商品率并不高。一方面,因其心材(即红木部分)形成速度极慢,人工栽培周期长、投入高;另一方面,该树种耐涝性不佳,无法在容易发生水涝灾害的地区规模化种植。为选育出更符合市场需求的新品种,科研人员引入太空育种手段。

  相比传统育种,太空育种具有更高的基因变异概率,有助于培育出更加速生丰产、抗逆性强、心材率高的降香黄檀新品种。科研工作者通过将精挑细选的种子送入太空,充分利用宇宙辐射、高真空、微重力等环境,促使种子内部的染色体结构发生变化,后期再经实验室组织培养等手段,以达到新品种选育的目的。

  此次太空育种项目是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的统一组织下实施的。(记者 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