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洪涝灾害谨防钩端螺旋体病流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23 15:59:23   来源:福建疾控  【字号

  近期,福建连降暴雨,很多地方发生洪涝灾害,给人民的生产和生活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

  人们在抗洪救灾的同时,要注意预防传染病的发生。钩端螺旋体(简称钩体)病就是一种和水灾有关的疾病,也是人畜共患的自然疫源性疾病。鼠和猪是携带钩体的主要传染源。水源被携带钩体的鼠、猪尿液污染后成为“疫水”。水灾之时,“疫水”随之泛滥,扩大了钩体的污染面。人与“疫水”接触后,钩体通过接触人的皮肤、黏膜钻入体内。钩体病起病急骤,常有畏寒、发热、四肢酸软乏力、眼结膜充血,小腿肌肉压痛和淋巴结肿大等症状。如果治疗不及时,严重的可导致肺出血或肾、肝衰竭,甚至死亡。

  那么如何预防钩体病的发生呢?

  (1)灾区群众临时居住地鼠密度较高时开展灭鼠,畜粪尿进行堆肥和无害化处理。

  (2)参加抗洪救灾人员在进入灾区半个月前接种钩体疫苗,与疫水接触人员进行预防性服药。

  (3)群众不要轻易进入陌生水体,以防感染钩体菌。与疫水接触的工人、农民尽量穿长筒靴和戴胶皮手套,并防止皮肤破损、减少感染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