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最高奖励5万元!“闽菜馆”创建项目开始申报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07 15:52:24   来源:泉州通客户端  【字号

  为深化闽菜推广工作,日前,福建省商务厅出台《促进闽菜繁荣三年行动方案》,提出按照“四大一全”总体要求(即做强闽菜大产业、畅通闽菜大物流、建设闽菜大市场、服务闽菜大民生,打造闽菜产业全链条),进一步促进闽菜振兴和繁荣,打造闽菜品牌。其中,创建“闽菜馆”成为重中之重。

  福建积极开拓国内外闽菜市场

  根据深化创建“闽菜馆”的目标,福建将着力培育一批拥有浓郁闽味文化和菜肴特色的“闽菜馆”,积极开拓国内外闽菜市场;经过三年的发展,培育1000家“闽菜馆”,把“闽菜馆”打造成福建餐饮业的名片。在省内,2021年全省打造“100+N”家“闽菜馆”;在省外,以北京、上海为重点,2022年春节前开业若干家“闽菜馆”;在境外,积极推动闽菜上下游产业链“走出去”。

  为促进全省“闽菜馆”创建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省级商务发展资金将给予获得“闽菜馆”品牌授权使用的线下经营门店(含总部在省内、赴省外创建“闽菜馆”的企业门店)每个不高于5万元的资金奖励。

  据泉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闽菜馆”创建申报工作已经启动。有意参与项目创建的泉州企业需注意,“闽菜馆”品牌授权许可使用的对象为主营闽菜、具有较强闽菜专业厨师队伍、经营场所及装修风格有显著的闽派建筑风格和地方文化特色、管理规范、在当地有一定影响力、消费者评价良好的福建省内外餐饮企业和线上餐饮服务平台。鼓励景区、旅游集散服务中心、交通服务区等建设“闽菜馆”。

  申请经营主体应具备五大条件

  使用“闽菜馆”品牌商标采取自愿申请原则。申请授权使用“闽菜馆”品牌商标的经营主体原则上应具备以下条件:一是基础条件。持有效工商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有固定商号、店名。企业依法经营、遵纪守法、诚信经营,近三年未发生食品安全事件,监督抽检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二是内部管理。岗位设置、服务流程、厨房、仓库、操作间等设计及管理均符合行业相关要求。企业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团队专业人员配备符合行业标准。采用无人销售、扫码下单等方式经营的场所应以适当方式满足消费者现金支付需求。垃圾处理遵循社区、街道或景区分时分类投放规则。

  三是主营闽菜。经营菜品突出体现闽菜的风味特点,原料使用、菜点出品符合“环保、绿色、节约”,在当地具有广泛的知名度和良好的口碑。常年经营的菜品中包含不少于10道入选“中国闽菜精粹”或类似的闽菜菜品。

  四是形象鲜明。单门店经营面积不少于300㎡,拥有10桌(包间)以上。门店装修符合“闽菜馆”统一风格,使用“闽菜馆”统一的商标标识、形象墙,并鼓励使用统一餐具、服装等。景观设计、户外广告、公共设施设置及门店招牌、橱窗、灯饰和临街外墙的装修等与“闽菜馆”主体风格及闽菜元素保持协调。

  五是环保节约。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加强餐饮场所燃气使用安全管理,鼓励推行“全电厨房”建设,推进餐饮行业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