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来大陆,一起“破风”前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13 15:25:19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来大陆,一起“破风”前行!

台湾“单车小天使”献唱。

  “爱你孤身走暗巷,爱你不跪的模样……”一首在社交平台频繁刷屏的歌曲《孤勇者》在几个台湾小朋友的童声献唱中缓缓流淌开来,坚强有力的歌词,连带“单车小天使”们的勇气和冒险精神,感染了在场无数人。

  12日,由福建日报社主办,福建日报旗下海峡导报社、台湾单车天使协会承办的台湾“单车天使”第一家园行分享会在厦门举办,近百名来自两岸的骑手、志愿者等通过线上线下交流,温暖互动,分享自己对福建“第一家园”的点滴感受,以及在公益骑行过程中的收获。

  “单车天使”骑行大陆的背后,有一个令人动容的圆梦故事。

  “老师,黄河真的是黄色的吗?长城真的像一条龙吗?……”在分享会上,台湾单车天使协会理事长杨民忠深情地回忆说,他在台湾偏远山乡走访时,发现很多单亲和困难家庭的孩子从没有来过大陆,但是孩子们对祖国大陆的壮丽山河和一草一木非常向往。

  “谁来帮他们圆一个梦?”杨民忠在网上发起倡议,海峡导报第一个响应,通过报道在两岸掀起了一股献爱心浪潮。台湾“单车天使”终于圆了大陆骑行梦。

  “我是林璟蓉,来自台湾高雄!”活动现场,11岁的“单车小天使”林璟蓉和7岁的弟弟林浩潍成了一对“小明星”。在两天的骑行中,他们不叫苦不叫累,一路看风景、一路听故事,厦门大嶝岛、晋江围头湾、晋江龙湖水库、厦门环岛路……福建的秀美山川、风土民情深深刻在了他们心底,“虽然活动结束了,但挥洒汗水的大家跟每一处风景,被我们牢牢记在心里,永不褪色”。

  “童心追梦,同心圆梦”,可以说正是台湾“单车天使”第一家园行活动的最好写照。

  诚如主办方所说,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两岸青年特别是台湾“单车小天使”亲身体验福建作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独特魅力,去了解两岸的历史渊源,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活动虽然结束,但青春永不散场,孩子们的梦想仍会延续下去,就像两岸民间交流的浩浩大潮势不可当。分享会最后,线上线下的骑手们刚话完离别,又开始许下新的约定——“相约下一场,来大陆一起‘破风’前行!”(记者 刘深魁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