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福州积极营造创新创业创造良好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4-19 15:19: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积极营造创新创业创造良好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位于长乐东湖畔的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无人机拍摄)。记者 叶义斌 摄

  原标题:产业更高端 城市更宜居 生活更美好 福州积极营造创新创业创造良好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 覃作权

  东海之滨,风起云涌。下个月,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第二届海丝博览会暨第二十一届海交会将接连在福州举办,四海宾朋将云集美丽榕城,共商合作,共谋发展。这两个全国瞩目的盛会,必将成为福州展现新形象、实现新发展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高质量发展征程上,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去年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以来,福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环境,加快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产业转型升级、新区新城开发建设、老城改造提升、补齐民生短板、全面从严治党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去年,全市GDP达7856.81亿元,增长8.6%;今年一季度,GDP增长8.4%,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

  创新引领 培育发展新动能

  本月15日,位于长乐东湖畔的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正式交付使用,这艘“数字福船”将作为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部分分论坛的举办场馆。而其停靠的“港湾”,即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正努力打造“数字福建”的建设样板。

  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去年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贺信精神,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争当数字中国建设先行军。

  这当中,充分发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效应,抓好64个、750亿元的首届峰会签约项目落地,推动阿里巴巴、腾讯、字节跳动、比特大陆等大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全市数字经济规模突破2800亿元。福州软件园实行1+6“一区多园”的发展模式,去年全市软件信息服务业产值约占全省的47%。

  “海上福州”建设,同样乘风扬帆,踏浪疾行。以获批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为契机,我市积极推进江阴国际深水大港建设,建成5万吨级以上泊位9个,开通航线49条;大力发展深海养殖、海工装备等产业,“振鲍1号”新型养殖平台成功下水;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进入建设运营并重阶段,亚太地区最大的海上风机机组(6.7兆瓦)下线……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市不甘人后,积极布局未来,制定出台了支持创新发展的21项121条措施,去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总量居全省第一。而传统产业在加快转型升级上,也不满足于“机器换人”,彰显出更大的决心和魄力,去年全市技改投资增长达51.3%。

  “大家形成共识,要继续努力,加压奋进,让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在福州落地,撑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脊梁。”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介绍,去年,我市深入推进“抓项目促发展”“百日冲刺”等专项行动,推动2230个项目开工建设、962个项目建成投产,宝钢德盛精品不锈钢绿色产业基地、高意5G等重大项目纷纷落地,全市项目建设千帆竞发,高歌猛进,后劲十足。

  深化改革 发展环境创一流

  过去一年,市委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坚决抓好巡视巡察,加强基层党建,狠抓作风建设,坚持一线考核、正向激励,持续提振干部精气神。

  向改革开放要动力,努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全市“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事项分别达93%、31.8%;

  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市政、房建类工程项目审批压缩至90个工作日以内;

  出台扶持民企发展36条措施,推行“一企一议”协调服务机制;

  ……

  去年,我市全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54位,提升了19位。

  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我市认真落实自贸区3年150项试验任务,推出27项体制创新举措,8项在全国复制推广;主动融入海丝核心区建设,成功举办海丝博览会、海丝国际旅游节、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等重大活动,加快打造海丝战略支点城市;坚持“八个互动”推动闽东北协同发展,推进四市一区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去年以来,我市还出台了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68条措施,成功举办了第六届海青节等43项特色交流活动,按照新“四通”要求,加快与马祖通水、通电、通气、通桥,积极对接台中等城市开展交流合作,努力探索榕台融合发展新路。

  产城融合 新区新城日日新

  塔吊林立,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四月的滨海新城,万物竞茂,生机勃发,掀起一波又一波大开发大建设热潮。

  作为实施城市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发展战略,推动福州从滨江城市向面江朝海城市跨越的重大举措,新区新城开发建设正在高水平、快速度推进。

  在滨海新城,227个重点项目正有序推进,滨海快线、综合医院、双语学校等一批重大设施加快建设,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落地,新区新城承载能力不断增强。

  在三江口片区,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建成开放,江南CBD的22个征迁项目快速推进,总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的嘉里樟岚总部、千亩文旅城等加快建设,全力打造福州最美区域。

  在琅岐岛,围绕打造国际生态旅游岛,引进了国开金融、山水文园集团,全力推进乐园、酒店、博物馆等总投资627亿元的重大文旅项目建设,目前部分项目已经动工。

  与此同时,滨海新城新兴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增强,东南大数据产业园落地企业总数达239家,临空经济区航空维修制造、航空物流、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提速增效……一个产城融合发展的滨海新城正向我们迎面走来,逐渐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示范区、增长极。

  以人为本 美好生活谱新篇

  春日的榕城,处处绿意盎然。漫步流花溪畔,凉亭、绿树、河水相映成趣,好一幅诗意水墨画。“我每天都会下楼散步,感受这里的好水好景致,细细品味生活的美好。”家住仓山泰禾红树林小区的居民叶艳华,见证了流花溪从“垃圾河”到景观河的华丽转身。

  民,乃城之本。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城市生态、补齐民生短板,让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在老城功能改造提升和深化生态文明建设中,着眼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去年共完成连片旧屋改造项目54个、1133万平方米,今年继续推进总面积为1206万平方米的52个项目;深入开展水系综合治理,完成86条主河道永久截污管道建设,打造175万平方米沿河景观,大幅提高防洪排涝能力,荣获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称号;开展全民绿化行动,在市民家门口建成生态驳岸70公里、滨河绿道300公里、串珠公园168个,新建和提升公园绿地3000亩,立体城市绿网逐步形成;加大交通治堵力度,组织实施缓堵软硬件项目392个,城区高峰平均车速同比提高6.1%,6条地铁线路同步开工,2号线将于本月底试运营。

  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去年,我市民生支出723.8亿元,新改扩建了一大批公办幼儿园、中小学,普惠性幼儿园学额覆盖率提高至77.3%,新建大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等,实现了市县两级社会福利中心全覆盖,建成数万套安置型商品房、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幼有所育、学有所教、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取得新成效;积极探索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永泰、闽清实现摘帽退出,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连续两年位列全省第一;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工作得到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的肯定。这些点点滴滴,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