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福建长汀:荒山披绿 断水重流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5-05 15:08:3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字号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走进福建长汀,树茂草绿、空气清新,汀江清澈见底,老街的青石路曲折蜿蜒,白鹭成群结伴飞翔。

  长汀,曾经是我国南方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山光、水浊、田瘦、人穷”。

  长汀县位于福建省龙岩市,是革命老区,曾是中央苏区的经济文化中心,被誉为“红色小上海”。为了改变长汀水土流失严重的状况,红军来到长汀第一件事就是开荒种树。据《闽西革命根据地》记载:仅1934年春,闽西革命根据地就植树213000多棵。自此,一代又一代长汀人弘扬红军精神,以“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气魄,与百万亩荒山作战,创造了水土流失治理的“长汀经验”,成为我国水土流失治理的典范和福建生态省建设的一面旗帜。

  如今,长汀百万亩荒山披绿,百鸟翔集,断水重流,森林覆盖率达79.8%,水土流失率下降为7.95%。

  治理荒山,勇往直前

  三洲镇曾经是福建省闻名的严重水土流失区。三洲境内的最高峰红旗岭海拔近1000米,2010年因为一场大火变成了荒山,山上全是沙质土,一下雨山下的田地就会被冲毁。

  一个令大家意想不到的人站了出来。他叫兰林金,在一次事故中不幸失去双手、左眼失明。他勇敢地提出承包红旗岭荒山的想法。

  从家里到山上的路程有16公里左右,每天早上6点,兰林金到猪场载上猪粪,一路颠簸运到红旗岭山头,挖穴、种树、锄草、施肥,随后还要喂鸡、喂猪、喂鱼。

  850亩油茶、200多亩毛竹、100多亩苦竹、100多亩金橘、100多亩脐橙、100多头生猪……“断臂铁人”兰林金把绿树种满荒山,他还盘算着再种上3000多棵枇杷树。

  林慕洪退休前是龙岩市第一医院老年科主任医师,可他却放弃城市的舒适生活和百万年薪的返聘,跑回家乡“遭罪”。

  2008年,林慕洪回到家乡长汀县四都镇,看着山上光秃裸露、支离破碎,仅有几棵长了20多年才10多厘米高的老头松时,感到心痛。为了让这里变成绿洲,他拿出自己几十年的积蓄,向朋友借钱,把房子拿去抵押。他说:“做医生,是在挽救生命。治理荒山是在保护生我养我的土地。”

  矢志不渝,让荒山变金山

  光秃秃的山,何时能变绿?这是多少长汀人从小到大心心念念的事。

  20世纪90年代初,赖金养因为做生意有了一定的财力支撑,他们想起儿时的梦想,种一片树林。为了这个梦想,赖金养独自一人来到山上安营扎寨,每天请来100多人,亲自带队,松土、施肥,晴天一身臭汗,雨天一身泥浆,她仍然一刻不停。有一天睡到半夜,住的油毛毡被风刮起,风雨便肆无忌惮地向她扑来,她拼命地扯住一张油毛毡裹在身上,直到天亮后民工赶来,才将临时搭建的工棚重新扎牢。

  她说,过去这山脚下的田地,就是种地瓜都会旱死,可自从她承包的果园成林后,山窝里便流出了多年不见的清泉,现在,就是再旱的年景,他们也可以想种什么就种什么,不愁没水灌溉。如今,山上的一棵棵大树就像一把把巨伞,天气炎热时,大家喜欢往山上钻,再大的太阳也不怕。

  “荒山不可怕,荒山可以变金山。”这是全国劳模赖木生的口头禅。作为长汀县果业协会会长,赖木生带领果农把荒山种果和治理水土流失结合起来。火柴厂下岗职工邱木生种了70亩油桃、板栗、水蜜桃,几年过去只开花不结果,赖木生手把手教他如何修剪枝条,什么时候该施什么肥。从2000年开始,赖木生义务开办培训班、上门查看病情、免费引进种苗等方式,教大伙种果树,提供种苗、信息;挂果丰收时,帮助找销路。慢慢地,大同、河田、三洲、策武濯田的荒山披上了绿衣,村民们也逐渐富起来。

  现在,全县已形成了万亩板栗、万亩杨梅、万亩油茶等大规模种植基地。多年来,赖木生的果农朋友和他的劳模工作室先后涌现出8位全国、省、市劳动模范。在他们的示范带动下,全县广大农民纷纷加入到水土流失区种果热潮中。

  振兴乡村,播下新希望

  最近,茶农黄发富四处奔波,想扩建制茶厂。在长汀县河田镇迳背村,黄发富有400多亩茶园,是全县面积最大的一片。他说,河田镇曾是长汀县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地方之一。2004年下岗待业后,他在相关政策的扶持下,挖下了“癞痢山”的第一锄,如今,处处茶山绿油油。近两年,小儿子黄海海、小女儿黄芳大学毕业后,陆续回到茶园,大儿子黄冠淇夫妻也常来帮忙,茶园越来越兴旺。

  长汀县林业局丘嘉瑞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放弃都市高薪,回归长汀,成为专注水土治理的新一代。他们有文化,有更宽的思路和眼界,让长汀的绿色资源更加活泛起来,新的希望正不断播撒开来。

  走进长汀县河田镇伯湖村福建新农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30亩温室大棚里葡萄、火龙果、茂谷柑、黄金百香果、水果玉米等果蔬长势喜人。赖斌、傅桥、兰建春是这家公司的创办者,他们都是返乡创业的大学毕业生,年龄最大的赖斌30岁,最小的傅桥27岁。“童年最美好的东西都在这里。”赖斌道出了3个合伙人的心思。如今他们不仅实现了自主创业梦,还带动周边40多个贫困户脱贫,让伯湖这个水土流失重灾区多出了一片绿。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04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