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长乐:激情创业 不断增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新优势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9-16 15:31: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激情创业 不断增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新优势

  福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中共长乐区委书记 何杰民

 长乐区人民政府区长 蔡劲松

  70年风雨兼程,70年沧桑巨变。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福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长乐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时代发展变化中勇立潮头、敢为人先,推动经济社会实现了历史性飞跃、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用勤劳和智慧书写了高质量发展的华丽篇章。

长乐:激情创业 不断增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新优势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商务云。熊宏娇/制图

  综合实力持续增强。1978年至2018年,全区经济总量从0.75亿元跃升到811.79亿元,增长了约1000倍;人均GDP从141元跃升到11万元,年均增长18.1%;工业总量从0.36亿元跃升到2600亿元,增长了7000多倍;财政总收入从0.12亿元跃升到76.64亿元,增长了600多倍。以“草根工业”为基础,打造了两千亿的纺织产业集群,位列全国县域纺织三强,工业总量位居全省第二,初步形成以纺织钢铁、装备制造、电力能源为代表的传统产业支撑,以数字经济、临空临港产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集群。

  城乡建设日新月异。滨海新城建设全面铺开,福州新区核心区和省会城市副中心加快打造。顺利实现了从县到市再到区的转变,建成区面积从4.8平方公里扩大到23.6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51.6%。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四通八达,公路里程超过1400公里,是1978年的6倍,松下港区年货物吞吐量超过2000万吨,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300万人次,跻身国内大型航空港行列。

  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2万元、2万元,脱贫攻坚成绩喜人,实现了省定标准线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目标。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居民社保、医保实现全覆盖。旧屋区改造、内河整治等成效显著,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空气质量位居福州前列。

长乐:激情创业 不断增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新优势

  在南山生态公园览长乐城区风光。陈铭清 摄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长乐承载着更为光荣的责任使命,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更为复杂的内外环境,我们必须乘势而上、激情创业,不断增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新优势。

  全力加快滨海新城建设。以滨海新城建设为核心引擎,依托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加快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同步建设中央商务区、租赁住房、公园等配套设施,推动优质教育、医疗、文化等资源向滨海新城布局,打造福州新的增长极、新的发展引擎。同时以全域临空的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临空经济区“一核五片区”的空间发展格局,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推进产城深度融合发展。

  推动长乐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运用“互联网+”,推动电子信息、纺织化纤、钢铁冶金、装备制造等优势领域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抓好服务业综合改革,推动制造企业剥离服务功能,向创意孵化、研发设计、售后服务等产业链两端延伸。充分发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效应,大力培育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辉煌成就

  民营经济发达

  长乐民营企业发达,被誉为福建“草根工业”的发源地,已初步形成以纺织产业为主,大数据、电子信息、数字经济、临空经济、装备制造、电力能源、文化创意等产业竞相发展的格局,跻身全国县域纺织三强。

  喜获多项荣誉

  长乐先后获得“全国纺织模范产业集群”“全国纺织行业创新示范集群”“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县)”“省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县(市)”“国家生态市”等荣誉称号。

  长乐历史上涌现出955名进士、11名状元,近现代还拥有5名“两院”院士、5名共和国将军,以及郑振铎、冰心、陈怀皑等一大批蜚声海内外的名家。

  综合实力强劲

  长乐别称“吴航”,建县始于唐武德六年(公元623年),1994年撤县设市,2017年撤市设区,辖4个街道、12个镇、2个乡,常住人口74.5万人。

  2018年,长乐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11.79亿元,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百强区第60位。

  滨海新城崛起

  随着福州“东进南下”战略的深入推进,滨海新城建设全面提速,启动实施了5批265个总投资超3148亿元的重点项目,落户了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三大电信运营商、清华数据研究院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一座产城融合发展的现代化新城、宜居宜业的省会城市副中心已初现雏形。

长乐:激情创业 不断增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新优势

首占营前新区。陈铭清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