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三明将乐持续推进医改:从“治已病”到“治未病”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9-03 09:48:3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据将乐县卫生健康局统计,2018年,将乐县乡镇卫生院门诊人数比2017年同期增长8.97%,基层卫生院就诊率上涨11%,住院人数却下降了21.67%。

  “这组数据看似矛盾,实则并非如此。”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谢家杰说,过去,由于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足、村民缺乏疾病控制预防意识等原因,乡镇卫生院就诊率基本趋于稳定,历年住院人数更是只升不降。

  转变始于2017年底。将乐开启健康将乐建设,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搭建“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引导居民提升健康素养等措施,切实提高居民健康水平。

  副县长肖玉琴介绍,健康将乐建设实际上是将乐医改的第三阶段。“前两个阶段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第三阶段旨在让老百姓少得病、预防得大病,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这,与近日颁布的《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中“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要求相契合。

  资金从哪来到哪去?

  构建全民健康的医保制度,实现多方共赢

  2012年,三明市医改以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为切入点,统筹推进医药、医保、医疗“三医联动”改革,近年来在全国率先改变过去根据医疗服务量拨付医保资金的做法,每年给每个县总医院确定医保包干总额,明确健康促进经费可从医疗机构的成本中列支。

  2018年,三明市统筹包干结余1.36亿元,包括将乐在内的6个县(区)结余超过1000万元。健康将乐建设40%的资金来源于县财政,60%的资金就来源于医保包干总额的结余部分。

  把医保包干剩余资金转变成健康促进经费,医院和医生怎么看?

  “院方乐意。”县总医院院长聂立雄说,健康将乐资金统筹用于医务人员的绩效奖励、健康教育队伍的组建、医疗设备的完善、全民健身氛围的营造等方面,能有效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水平,间接提高医院收入,还有利于促进居民健康。众所周知,防病比治病省钱,居民健康水平上去了,用于治病的医保资金少了,剩余资金进一步反哺医院建设,自然形成了良性循环。

  从医生的角度看,这一举措实质上是建立了一套医生通过服务基层百姓、参与疾病预防也能获得绩效工资的内在激励机制。

  2017年,将乐形成了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所为基础的一体化格局,以医保资金支撑健康促进工作的薪酬制度。去年开始,县总医院医护人员每个月开展2次基层巡诊坐诊、健康讲座等活动,让基层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高质量医疗服务。

  县总医院健康管理部主任肖少辉说:“总医院把医务人员的具体工作量化为切实的工分,不同级别医务人员、不同工作类别工分数都不同,比如,主任医师的一场健康教育讲座约200个工分、一次远程会诊约50个工分,每一工分到了年底都是真金白银的激励。”

  构建全民健康的医保制度,助力居民、医生、医院、财政(医保基金)等多方共赢。

  医生们都很热心解答,我就试着按医生说的去做。这个月肖护师开了三次讲座,每次我都来。”76岁的村民肖玉凤说,有时,她还会翻翻《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将乐人最想了解的健康知识120问》两本书,“这书我们每家每户都有,里面图片很多,我们没文化也能看懂”。

  除了印发书籍,将乐还全力打造全民健身圈,举办了全国蹼泳锦标赛、国际皮划艇马拉松公开赛等金牌赛事,平均每年举办近30场赛事,直接或间接带动百姓参与运动达10.6万人。健康将乐工作委员会数据表明,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明显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达7.9万人,占全县总人口40%。

  对待健康的态度直接体现了居民健康发展水平。“从疾病管控到健康意识培养,让健康理念渗透全面建成健康将乐的每一环节,才是真正的长效机制。”肖玉琴说。

  (记者 全幸雅 通讯员 沙观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