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健:争当全省“三农”工作排头兵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1-08 16:31: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林健

  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坚持“守初心、担使命”,强化宗旨意识、勇于担当作为,争当全省“三农”工作排头兵,为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贡献力量。

  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争当排头兵。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坚持分级分类的原则,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试点县、乡(镇)、村建设,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打造乡村振兴初级版、中级版、高级版典型亮点。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实施“一革命五行动”,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确保到2020年全市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管理长效机制初步建立。

  在打好脱贫攻坚战中争当排头兵。持续完善农村困难边缘群众动态摸排机制,对全市所有农户“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进行全覆盖排查,毫不松懈落实产业带动、就近就业和兜底保障等各项帮扶举措,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防止返贫和出现新的贫困,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强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继续动员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助推定西市、固原市脱贫攻坚,凝聚各方合力,确保定西、固原农村贫困人口到2020年实现如期脱贫,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

  在做大做强现代农业中争当排头兵。充分发挥福州山海优势和资源禀赋,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加快发展水产、畜牧、水果、蔬菜、茶叶、食用菌、花卉竹木七大特色产业,努力在提升生产能力上挖掘新潜力,在优化农业结构上开辟新途径,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上寻求新突破,力争七大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2019年超1900亿元、2020年超2000亿元。加快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培育设施农业、生态农业、数字农业、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推动现代农业向精细化、高质量方向发展。

  在持续深化农村改革中争当排头兵。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法宝,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巩固提升农村土地制度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加快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着力培育示范家庭农场、示范合作社、重点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完善小农户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利益联结机制等途径,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全面提高农业整体效益,让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有更多收益、更多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