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美丽长乐大行动 >> 风采展示 >> 正文

午山村:宜居之村呼之欲出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3-12 16:51:3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走进松下镇午山村,感受午后的阳光从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中穿过,青山苍翠,石板巷陌小桥流水,翠绿菜园,构成一幅静谧祥和的乡村画卷。

 午山村:宜居之村呼之欲出

  近日,笔者来到午山村,发现原本脏乱差的村庄有了惊人的大变化。

  自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午山村干部积极响应,围绕“拆、整、清、绿、护”五个专项,根据上级部署一一落到实处,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一个活力之村、宜居之村,正在呼之欲出。

  亭尖深沉的枣红,亭旁红花掩映。午山村从细节入手,建设微菜园、花圃与凉亭,好让三两人群,常于亭台楼榭处,几句风趣,琉璃瓦下阳光普照。

  “村干部十分的负责,环境提升工作做得特别好。村子变漂亮了,大家更愿意出来走走坐坐了呢!”在凉亭闲坐聊天的老人谈起村里的变化时,如是说道。

  因午山村的地理位置较为特殊,位于半山之间,入村前有一段路程不短的上坡路需要经过,因此沿路增设了护栏与几处小亭子,一方面保护村民的生命安全,另一方面可供村民走累时落脚,这一举措,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赞扬。

  走在村中,长长的主题文化墙十分吸引眼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等鲜红的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灰色的石墙,经过笔墨的渲染,也为村庄增添了一份诗意。给裸房都穿上新衣,房前屋后都摆上花箱,就少一分杂乱感,多一点观赏性。

  笔者从村民口中得知,午山村早前只有旱厕,现在的公厕是村主干积极听取村民意见之后修建的,村里还为每个厕所配置了专管员和监督员,时刻保持公厕的卫生干净,这极大地改善了村里的卫生条件。

  “今天你垃圾分类了吗?”这是2020年以来大家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午山村紧跟时代的步伐,听从党委、政府的指挥,时刻谨记着“绿色是乡村的底色,生态是乡村的优势”,在全村范围内定点制作垃圾分类亭,把垃圾分类纳入重要工作之中。

  建微菜园、建凉亭、摆花箱、修花圃、增设护栏、制作文化墙、新建公共休闲空间以及公厕、进行裸房整治等,午山村就是这样把人们眼中脏乱差的“问题村”逐渐蝶变为美丽乡村,在所有力所能及的地方下足功夫,也应了那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午山村不是松下镇的个例,一切都只是开始,在新的一年里,松下镇将继续在建设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怕艰辛、砥砺前行。

  (通讯员 林锋 林星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