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2012年我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美丽长乐——宜居的家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09 18:37:2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图为长山湖公园绿化、景观提升后,成为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地方

  我市坚持生态立市、环境优先发展战略,全面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大力发展生态产业,推动了城市经济发展、城乡建设和环境保护良性互动、和谐共生。同时,着力发展生态经济、保护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商的滨海生态城巿。

  防控结合,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11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福建鑫海冶金有限公司内,随处可见大型的环保设备正运行。“今年,我们投入5000多万元于节能技改项目,主要对生产环节产生的废弃物(废气、粉尘、废水、废渣)进行治理、开发和资源化综合利用。”鑫海冶金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心国说。

  鑫海冶金公司环保部部长林善魁告诉记者,今年,该公司投入3000多万元对2008年建成的1#、2#烧结机烟气脱硫项目进行技术升级改造。该项目选用浙江天然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先进的脱硫工艺,脱硫率达95%以上,预计今年12月底建成。届时,可实现减排二氧化硫 3600多吨,比原来的1#、2#烧结机烟气脱硫系统多减排二氧化硫1300多吨。另外,今年7月份投入1000万于水资源循环利用项目建设,采用深度环保水处理技术,水质达标后循环回收利用,力争实现冶炼生产废水“零”排放。目前,该项目正进行调试阶段,预计今年底投入使用。

  “加强环保执法监管,制定了《2012年重点污染源监管计划》。以不定期的方式对企业现场环保设施运行情况及水质抽检等进行检查,对发现违法排污行为及时从严处理。”市环保局负责人王建兴如是说。我市把日常执法检查与环保专项行动结合,实施部门联动执法。狠抓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充分发挥远程监控技术在污染源监管中的作用。对全市25家印染企业安装了31台“全球眼”、 75台流量计和41套COD、二氧化硫在线监测设备,通过影像、数据与环保部门联网,实现24小时全方位监控,有效加大重点要害部位的防范力度,形成人防、物防、技防的有机结合,提升了环境监管水平。

  市环保局负责人王建兴说,我市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基础条件,不断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力促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带动经济科学发展。同时,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加强节能减排工作,淘汰落后产能,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大力发展绿色、循环、低碳经济,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实现经济与生态双赢。据悉,我市已完成企业技改投资项目备案48项,今年计划完成投资70.47亿元,1-11月份已完成投资63.15亿元。

 

  多措并举,人居环境日益改善

  12月2日,记者来到营前高速路口处,映入眼帘的是青山凝翠、碧水映蓝、公园成片。“几年前,营前高速路口可不是这番景象,这里曾遍布数十家大小养猪场。现在,这里有长安公园,还有健身的场地,我经常跟老伴来这里锻炼身体。看着昔日臭气熏天的地方,如今变成了绿树婆娑的城市‘街心公园’。”陈老伯笑呵呵地说。

  据悉,规划占地面积5400亩的长安公园,今年投入765万元于绿化改造及景观建设。市园林局裘恩东介绍,今年,我市共投入3000多万元于新建完成长安公园二期、香江公园一期、下洞江河岸绿化、里仁高速桥下公园等6处绿地,并对南山公园、郑和公园等改造提升、补植花化建设及峡漳线景观改造、新区会堂路道路绿化、香江路绿化工作,新动工仙滨、仙岐路绿化景观建设,让市民生活、工作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投入2.8亿元于水利设施建设。主要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莲柄港主河道整治工程、新区岱湖及防洪渠工程、冬春水利建设等水利建设,当前已完成投资21767.3万元。其中,莲柄港重要主河道整治工程,总投资58581万元,河道总长30.52km。今年,鹤上段自朝阳洞出口至东平粮食桥,长6.826km,投资14626.4万元;金峰段自华恩桥至集仙大桥,长2.077km,投资8022万元。现已累计完成投资18798万元,今年完成投资10315万元。另外,大力开展城区内河整治,奎桥上游河段整治工程,起于奎桥,终点至东鹤路,全长约1.57km,总投资近400万元。目前已完成部分河段的清淤和条石铺砌,正在进行河道清淤和截污管道的铺设,预计年底完工。同时,完成了洞江(里仁桥—朝阳二桥)南岸河道整治及景观工程建设。现已完成约460米长的驳岸及景观绿化工程,总投资约400万元,目前该工程已竣工完成。

  今年6月份,市环保局联合环保协会等部门在人民会堂广场开展了“绿色消费,低碳生活”主题的世界环境日宣传专题活动和文艺汇演,现场接受企业、群众咨询人数达300多人次。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印发了《2012年闽江流域长乐段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加大水源地预警能力建设,投资200多万元,建成炎山饮用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配有水质常规和重金属、生物毒性等13项自动在线分析仪,实现了远程智能化控制,实时反映水质情况,为我市供水安全、及时处理突发性水源污染事故提供了有力保障。据悉,今年1-11月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 ,闽江干流长乐段水质达标率为100%。

 

  “四绿”工程,让群众享实惠

  市林业局负责人杨渭平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四绿工程”的建设。当前,“四绿工程”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一系列大变化:植树造林绿了山,生态环境大改善;“收、放、扩”工程增了地,给发展腾出了新空间;城乡公园添景致,森林旅游丰富了新内容,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在我们的视野里,城市园林主题突出,乡村庭院美景连片,路网河渠绿色包容,构筑了一道道坚实的绿色屏障。

  当前,我市进一步加强林地管理,严格执行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制度。对于工程建设等必须使用林地的,始终坚持依法办理审批手续,严格执行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制度;认真落实异地植被恢复措施,扩大造林空间,加强房前屋后、宜林荒山的造林,提高全市森林覆盖率。今年,共完成审批林地征用占用37起,面积156.8555公顷。另外,在开展绿色村庄建设上,选择一批有特色的乡村,加强绿化景观建设,带动提升乡村绿化水平。目前,创建市级绿色示范村18个,珍贵树示范村4个。

  与此同时,深入打造峡漳路沿线精品绿化。峡漳线绿化改造工程投入资金1300多万元,目前已完成长限环岛—上湖环岛段绿化和上湖环岛—漳港环岛段机非分隔带绿化。该路段沿线种植大花紫薇、台湾栾树、黄金香柳、水杉、竹柏、双色茉莉、夹竹桃等观赏花和富有季相变化的绿化树种大苗,通过“补植修复、拓展延伸、调整提升”,建成“四季皆绿、四季有花、四季变化”的绿色通道。目前正在着手进行上湖环岛至漳港环岛段人行道外侧绿化的预算及工程招投标工作,预计今年底可完成该段绿化美化。同时,抓好机场高速路森林通道提升建设工作。今年4月,我市对机场高速路森林通道实施绿化提升工程,当前已完成造林绿化面积2210.5亩。据悉,今年,我市共完成造林绿化面积4.14万亩,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7%,绿地率4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6.5平方米,新增园林绿地约60公顷,市民出门不足500米就有休闲绿地。

  从 “只要金山银山,不要绿水青山”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再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环境保护好了,经济发展才可持续,城市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如今长乐,从城市到村镇,正在变得更美更宜居;从通道到屏障,正在变得更绿更靓丽;“四绿”工程的实施,加快了城市、村镇和通道绿化,实实在在地改善了群众的生活质量,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记者 林爱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