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创业在长乐 >> 正文

长乐传统与新兴产业双轮驱动 大力发展临空经济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27 09:00: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在日前闭幕的海交会长乐专场招商会上,总投资近600亿元的37个签约项目中,除纺织、钢铁产业上下游配套项目外,更多的项目集中在新能源、新技术等高科技产业和总部经济、会展酒店、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上。

  近年来,长乐围绕“高端化、集群化、高新化”的产业发展思路,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形成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双轮驱动”的格局,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传统产业在改造中焕发生机

  16日,长乐纺织企业锦江科技有限公司四期项目投产,该项目总投资14.5亿元,采用全球最先进的巴马格16位纺位技术,共计384个纺位,是目前世界上单体最大的纺丝车间,年产12.5万吨超细旦差别化锦纶,可新增产值38亿元,为锦江科技创建百亿企业打下坚实基础。

  这一项目的投产,只是长乐传统产业加快改造升级的一个缩影。2010年以来,长乐累计实施工业技改项目232项,完成技改投资205.4亿元。仅纺织业就引进国际先进设备3000多台(套),累计开发粘胶、纯棉纱等近百个新品种。今年将实施45项重点工业技改项目,年度投资92亿元。

  “传统产业要坚持走特色取胜、内涵提升、差异竞争路子,通过技术改造、增资扩产、产品创新、完善链条等措施,在优势领域进一步扩大市场话语权和掌控权。”长乐市委书记、市长王绍知说。

  “这是我们自主设计生产的XGHF43/1/26全电脑多梳栉高速提花经编机,转速首次突破了660转/分钟,很多性能比德国纺织巨头卡尔迈耶生产的还要好。”鑫港纺织机械总公司董事长郑依福说,通过自主创新,鑫港纺机迅速成长为世界一流经编机生产商卡尔迈耶在中国市场的最大竞争者,产品已占据国内市场95%的份额。不久前,全省技改工作会议在长乐召开,各地纷纷到长乐学习技改经验。

  近年来,长乐多管齐下,推动纺织产业向产业链上游的聚合、锦纶长丝,下游的服装以及横向的纺机配套、工艺研发等延伸;加快宝钢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吴航不锈钢彩板等项目建设,推动钢铁产业向下游精深加工、高附加值产品延伸,纺织、钢铁两个传统产业生机焕发。

 

  新兴产业构建多极发展格局

  16日,总投资30亿元的恒兴南方水产品加工交易中心在长乐市梅花镇动工。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省规模最大,集水产品加工、冷藏、物流、餐饮于一体的水产品加工园区。“这个水产品加工园的建设,是长乐市优化产业结构的一个重要成果。”长乐市经贸局一位负责人说。

  在去年8月投产的明一国际集团公司,记者看到,一期13条全球最先进的婴幼儿乳品自动化生产线正在运转。今年下半年,公司将启动二期工程建设,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0亿元。此外,中储粮、福州面粉厂、省粮食储备库等重点“三维”项目正加快建设,粮油食品产业正成为长乐经济新的增长极。

  在滨海工业集中区,正在建设中的海西(东湖)高科技企业港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分两期建设。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容纳2000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将大幅提升长乐产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同时,长乐正加快海西动漫创意之都、海峡影视文化创意项目、“数字福建”产业园等一批文化产业园区和项目的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势头越来越猛。而鹤上综合物流园、漳港总部经济片区、首占中央商务区等项目的建设也为长乐产业结构的优化,注入了新的活力。

  当前,长乐正按照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民营、产业、区位和交通优势,全力推动临空经济区建设,加快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和产业项目的引进,重点发展临空制造业、临空总部经济、临空保税物流、创意产业和航空配套服务业等五大临空主导产业,大力发展临空经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建设多作贡献。

  长乐市还将着力培育壮大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粮油食品、电力能源、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特别是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目前,长乐已建立推进转型升级常态工作机制,各级各部门都与项目和企业挂钩,市四套班子领导每周至少一次深入企业开展服务,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福州日报记者 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