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央视循郑和足迹再现辉煌航海史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08 17:02:0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6月5日,央视电影频道大型纪录片《中国通史》摄制组来航拍摄郑和下西洋史迹。在航两天时间,围绕郑和陈列馆、三峰寺塔、显应宫郑和塑像群等历史遗迹,以及郑和广场、漳港百户澳造船厂等展示郑和对长乐后世影响的场景,进行了广泛地调查、咨询、取景、拍摄。力争还原郑和七下西洋伟大的航海壮举。

  据了解,纪录片《中国通史》是由央视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制作出品,中国社会科学院监制、撰稿,并邀请国内多家重点大学、专业机构的研究人员共同参与创作的大型纪录片。开拍仪式于2011年1月28日在北京启动,将拍摄100集,预计历时3年完成。

  纪录片以历代治乱兴衰的历史经验与教训,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基础上创造的文明为主线,在丰富的历史资料基础上,充分吸收了当代考古学和历史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展示中华文明的灿烂与辉煌,引导观众透视与思考我们民族走过的历程。并力争成为我国大、中学的历史辅助教材。

  此次来长乐拍摄的是明史摄制组,他们循着郑和的足迹,从湄洲湾天妃妈祖信仰(清雍正才封妈祖为天后)开始拍摄,沿海岸线经长乐、舟山,直至刘家港,以实景拍摄和专家学者的解说为主,来展现郑和七下西洋的航海辉煌史以及海洋文化对后世的影响。

  摄制组的卜编导告诉记者:“长乐地方不大,但遗留下来的郑和遗迹堪称重量级,为后世研究郑和留下了重要的证据。”

  摄制组一行认真拍摄了摆放在塔山郑和陈列馆的天妃灵应碑和漳港显应宫的郑和塑像群。天妃灵应碑由郑和亲撰,是国宝级的文物,用详实的证据证明了长乐是郑和下西洋伺风开洋之地;而显应宫的郑和塑像群则展现了郑和对长乐民间文化的影响,郑和由人到神转变过程表现了长乐古居民对郑和的爱戴和崇拜之情。

  摄制组在实地考察过程中,还对长乐被称为“海员之乡”十分感兴趣,特地邀请我市郑和研究会会长石金秋老先生讲述“海员之乡”称号的历史渊源,还原郑和选择长乐作为开洋之地的历史客观原因。

  看着漳港百户澳纵横交错停泊的众多木质渔船,导演宋春来说:“我还真是感受到了海员之乡的魅力,长乐的海洋文化充满了生活气息。”

  (记者 林苏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