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长乐冰心文学馆与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共建文学教育实践与后备人才培养基地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20 08:42:3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6月19日,长乐冰心文学馆与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正式签订《共建文学教育实践与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协议,确定双方深度合作的相关事宜。冰心文学馆陈国勇副馆长与第一六六中学王蕾校长共同为“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文学教育基地”揭牌。这是冰心文学馆首次与省外中学建立合作关系。

  共建因为“爱”

  活动中,北京第一六六中学的30多名师生参观了冰心生平与创作展览,大家面对众多的照片,触摸冰心生活工作的物品,近距离感受冰心“有了爱就有了一切”的大爱思想,对校友冰心先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与认识。“作为冰心文学班的一员,我对冰心先生爱的理解深有感触。爱是一种博大的胸襟,是一种宽容的态度。我们渴望爱,也希望将爱传递下去。冰心文学馆如果一片爱的汪洋,我们很高兴能够在这片汪洋中徜徉。我们会把爱的小橘灯在每个人心中点亮,将爱渗透到生活的每个角落。”一学生代表激动地说到。

  随后,学生们深情朗诵了《繁星》、《春水》、《纸船》、《小橘灯》等冰心代表作,聆听了著名学者、冰心研究会会长王炳根先生的冰心专题讲座。双方还互赠了关于冰心先生的书籍和光盘。

  据介绍,此前冰心文学馆已与师大附中、福州一中、福州市仓山区第二中心小学等学校进行共建。“构筑多维度和立体式的教育网络,这种拓展式教育是当今博物馆发展的新趋势,已经成为博物馆教育文化的新内涵。我们非常高兴与北京第一六六中学建立这种教育联系,这不仅有利于提升开展社会教育服务的水平,也有利于激发青少年学生热爱文学、追逐文学家的梦想。我们期待在双方的精心培育下,共建之花能焕发出勃勃生机,绽放绚丽花朵,结出丰硕果实。”

 

  两地一家亲

  冰心文学馆是全国首个以作家命名的文学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宣传和研究冰心的中心和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的窗口,也是中国作家协会文学创作生活基地。馆内有丰富的馆藏文物,收藏了大量与冰心有关的文史资料,是中小学生了解文学大师冰心的生平和作品、感受其文学精神的载体。

  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前身为贝满女中,成立于1864年,冰心1914 - 1918年曾在该校就读,后来冰心还曾担任学校的名誉校长。一六六中学在漫长的办学过程中形成了鲜明的文学教育特色,从2002年开始成立初中冰心文学班,并于2011年成立了高中冰心文学特色班,此次参与签约活动的是该校首个高中冰心文学特色班。多年来一六六中学一直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各种活动,大力弘扬冰心精神、传承冰心文化。学校于2012年10月组织学生赴青海玉树,与地震孤儿手拉手,送去北京学子对他们的特殊关爱;在学校举办的文学教育论坛上,由冰心班学生与我校文学教育顾问濮存昕同台朗诵冰心老人的《小桔灯》;每年举办“玉兰树下忆冰心”诗文诵读会……

  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与冰心文学馆因为“冰心”这一纽带走到了一起。他们千里迢迢来到长乐寻找冰心的足迹,寻找大爱之根。校长王蕾在致辞上这样说到:

  “今天我来到冰心的故乡,有一种回家的、温暖的感觉。我发现很多冰心的足迹是我们两地所共有的,就像展馆里的2张我们学校的老照片。虽然冰心先生已经离开,但她对文学的热衷和大爱的精神要延续下去,希望此次活动能够播下一颗颗爱的种子并结出累累硕果。”

  说完,她的眼眶已泛红。当记者问及她为何有些激动时,她说到:“虽然这是第一次与冰心文学馆接触,但双方之间没有任何隔阂,心中自然地有一种最真的感情流淌出来,非常感动。我们共建的目的也正是为了将这种真善美传递给孩子们。通过冰心文学特色班的同学们,再将这种精神带给整个学校,让学生们学会给予,让爱传承下去。”

  据悉,今后长乐市冰心文学馆将在每年开学初在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举办冰心图片展,并打算扩展合作内容,于学校开展冰心文学课程、讲座,建立论坛等。校方还希望能够设立“冰心文学奖”这类的奖项来鼓励学生参与文学创作。此次馆校共建活动,不仅能更好地发挥冰心文学馆公共文化服务的职能,扩大冰心的影响,而且进一步激发学生对文学的热情,拓展学生的人文视野,培养学生的大爱精神。

  (记者 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