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促新型城镇化建设 让城市更美丽 让群众更幸福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26 09:06:5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城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2013年是我市的“城镇化建设年”,市委市政府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的步伐,“三旧”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绿化美化工程逐步展开。如今的长乐高楼大厦鳞次栉比,通衢大道绿树成荫,大小公园风景如画。从“安居”到“乐居”,城镇化建设提高了人们的居住水平,也改善了我市整体形象,一个宜居宜业宜商的滨海新城慢慢映入眼帘。

  特色定位,拉开城镇框架

  城市要发展,规划是先导。我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努力改善城市环境,优化调整结构布局,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内涵。

  在促进城乡经济发展、推动统筹发展的同时,坚持突出发展中心镇区,加强中心镇建设。根据经济社会基础良好,区位优势明显,交通设施便利,商业发展潜力较大,人口聚集度高,资源环境承载力强等标准和要求,以江田、古槐、金峰、漳港、文武砂等5个乡镇(街道)作为全市城镇化建设试点示范,构建城市与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体系,努力实现“城市现代化、农村城镇化、城乡一体化”的目标。

  完善设施,打造生态环境

  六月,阳光明媚,碧空如洗。漫步在漳港街道改造后的商行街、永安街上,干净平坦的路面、崭新漂亮的路灯,焕然一新地展现在大家眼前。以往的车辆乱停、车道拥挤的情况已然不见。漳港街道党工委书记郑航告诉记者,街道改造是为了在中心镇区率先实现商贸繁荣、镇容整洁的景象,让镇民生活地像城市里的人一样,进而辐射到全镇。

  像郑书记所说的那样,改变镇区镇容镇貌是我市城镇化建设的重点之一。两港线江田镇区主干道、古槐镇新福北线湖南段、金峰胪峰大道、文武砂进镇路……各乡镇(街道)都在认真开展景观整治工作。主要包括对沿街建筑进行立面改造、屋顶“平改坡”改造,完善人行道铺装,道路照明,主要街路架空缆线下地,整治规范沿街各类商店,清理各类广告牌等,镇区生活环境的改变,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城镇化的好处。

  在道路景观整治的基础上,我市还大力开展园林绿化工程。按照“能绿则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的原则,建设街区绿坛、栽植行道绿树、扩大公共绿地,兴建观光绿道,提升沿河(溪)、渠、湖绿化水平。整个城区街街有景、处处见绿。巨大的“绿肺”有效地改善大气质量,环境的舒适度在提高。

  城镇功能日趋完善,承载能力逐步提高,公共基础设施也相应完善。优先实施镇村交通网络建设成为一大重要工作,今年以来全市乡镇(街道)共安排道路建设项目38项。江田镇基本完成两港线江田镇区段道路白改黑建设;古槐镇完成新宁路延伸段(古槐段)建设;漳港街道推进漳滨大道、锦绣路、关峡路等道路建设;金峰镇安排建设市政新区区内道路、金港路金峰段、金漳路、西环路、东环路等;文武砂镇计划兴建金滨路文武砂段、湖文路文武砂镇区段等。目前在全市境内初步形成了一个以高速公路为骨架,以省道为动脉,以市、镇、乡公路为辐射,以村公路为结点,各级公路连网的交通新格局。

  便捷高效的公路交通网络,串起了座座城镇,物畅其流,人畅其行。百姓生活半径不断拓展,生活质量大幅提升。

 

  项目先行,做强产业支撑

  产业是城镇化的灵魂,推进城镇化建设离不开产业支撑。城镇化必须与产业化对接,让产业在城镇扎根。这样,农村剩余劳动力资源能够充分利用起来,农民的收入也能直线上升。我市立足实际,根据资源、交通和产业基础等条件,不断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和主导产业,推进产业集聚和布局优化,形成了闽江口、航空港、滨海三个工业集中区。

  各乡镇(街道)也依靠自身发展定位,大力推进一批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的企业,为城镇化建设提供强大的产业支撑。日前,记者在鹤上镇物流项目的建设工地看到,平整的土地上,塔吊林立,机声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我们就是利用区位优势和对外交通条件,把这里建设成长乐乃至福州地区的钢铁、建材、汽车、家居等物流基地。”鹤上镇人大主席李雪峰对记者说。据介绍,该项目距离最近的航运码头仅8公里,距长乐市区3.5公里,距长乐机场17公里,处在联接长乐中心城区与航空港工业区、滨海工业区的中部,具体以福州绕城高速、峡漳线和福北线为物流项目主要对外交通线,具有显著的海、陆、空优势。

  蓬勃发展的鹤上镇只是我市城镇化带动产业化的一个缩影。江田镇已形成以新加坡上市公司力恒锦纶和省重点企业金纶高纤为龙头的21家规模以上企业产业群,古槐镇榕威实业差别化涤纶长丝项目、漳港街道景丰科技项目、国创超细旦差别化合纤(一期)项目……各乡镇(街道)都立足自身实际,引进并落实各重大产业项目,一批装备制造、新能源、纺织等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为我市构筑起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的高地。据统计,今年我市共安排城镇化产业项目118项,总投资约748.9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151.70亿元。目前已开工项目70项,完成投资约40.693亿元。

  我市正浓墨重彩地书写着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协调快速发展的崭新篇章。

 

  以人为本,建设惠及民生

  城镇化建设,关键是提高“人”的生活质量,优化城市发展布局,因地制宜,提升服务功能,努力改善人居环境。我市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原则,实施了休闲广场、人居环境、供水排污等一大批民生项目,让老百姓共享新型城镇化的建设成果。

  古槐镇作为我市五大试点城镇之一,以建设海港城中心区为发展定位,努力把古槐建设成最美人居环境、最特山水风光、最靓滨海生态城镇。“古槐镇以试点城镇为契机,把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作为重点,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镇党委书记林瑞耕对记者说。据介绍,古槐镇房地产项目新宁花园一期已竣工交房,新宁花园二期(富丽华府小区)43亩已进入现场施工阶段;新宁路延伸段400m新镇区路段建设全面完工;稳步推进新镇区启动区450亩土地的收储工作,用于建设科技文化中心、法庭、派出所等公建项目和商业、住宅开发。

  充满魅力的古槐只是我市城镇化建设中的一部分。今年以来,我市始终把民生项目建设作为重点来抓,全力兴建集中式供水、排水系统,提高供水水质,保障居民用水安全;加强燃气设施建设,发展管道供气,合理设置供气站点和管网,保障城镇居民用气;健全和完善广播、电视、互联网、通信等网络,建设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电子金融等公共服务平台,并积极推进金峰东湖水利公园、漳港仙岐礁山公园、文武砂镇壶井山公园等群众休闲场所,市附小分校、人民医院、营前街道市体育中心、漳港街道综合文化站等公共项目建设,使群众乐享良好居家环境的同时,也享受了教育、医疗、健身、文娱等优质的社会公共服务,使群众生活地更加充满阳光和希望。

  一条条城市道路四通八达、纵横交错,拉开了“大城区”框架;一个个产业项目落地开花,乡镇经济增收、蓬勃发展;一项项民生工程硕果累累,人们笑逐颜开、心情舒畅。城镇化建设,让城市更美丽、让群众更幸福。

  (记者 高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