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家门口的美丽湿地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0-23 14:50:4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日前,“美丽中国·湿地行”湿地评选网络投票阶段结束,作为我省唯一一个参加角逐的闽江河口湿地以51797056的票数入围前二十名,位居全国第四,华东地区第三。下阶段还将进行十个“魅力湿地”评选。那么,闽江河口湿地究竟有多美,在全国众多湿地中又占据着何种地位?10月18日,记者采访了市林业局局长、闽江口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杨渭平,请他为大家答疑解惑。

  湿地保护区不同于湿地公园

  记 者:这次闽江河口湿地以网络投票全国第四名入围“美丽中国·湿地行”的前二十名应该说十分不易,能向读者介绍一下相关情况吗?

  杨渭平:首先,我们要清楚,湿地保护区和湿地公园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很多人混淆了。2007年12月,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了闽江河口省级自然保护区,2013年6月,国务院审定闽江河口湿地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100公顷。而在2008年11月,国家林业局批准建立了闽江口国家湿地公园,占地面积4800多亩。

  保护区在外围,以保护为主,对鸟类、环境、气候等起着重要作用;湿地公园则在内侧,以旅游观光为主,主要是为广大湿地旅游爱好者参观、考察湿地提供平台,了解保护区的基本情况,起到有效疏散人员、缓解外围保护区压力的重要作用。

  鸟类的“五星级宾馆”

  记 者:国内外专家学者十分关注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它的重要性体现在哪里?

  杨渭平: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我市东北部的闽江入海口,是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地、越冬地和庇护所。候鸟迁徙时,从东亚到澳大利西亚,闽江河口湿地是唯一的中间驿站。候鸟经过长途跋涉,能量消耗大,必须在这里停留3至4个月休养生息,再往澳大利西亚飞去。如果没有这个湿地,迁徙的候鸟就有可能飞不到目的地。保护区同时是迁徙路线上的气候折中点,温度适宜,候鸟在这里可以适应气候的变化。闽江河口湿地处在淡、海水汇合处,低栖动物种类繁多,给鸟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资源,闽江河口湿地简直就是鸟类免费的“五星级宾馆”。目前,保护区内有珍贵鸟类265种,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保护的鸟类21种、国家重点保护的鸟类54种、省重点保护的鸟类44种,以及被称为“吉祥三宝”的中华凤头燕鸥、勺嘴鹬、黑脸琵鹭等极其珍惜濒危鸟类和独特的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2012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我市“中国中华凤头燕鸥之乡”荣誉称号。

  闽江河口湿地对缓解热岛效应,起着发挥热量的作用,将会降低气温3至5度,对蓄洪、淡水资源的保护至关重要。湿地一旦被破坏、围垦,将会引发盐碱水的倒灌,严重影响到居民的饮水安全。

  多措并举保护湿地

  记 者:近年来,在保护湿地方面,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

  杨渭平: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和建设,从长远利益出发,投入巨额资金,做了大量宣传教育工作,花大力气改善湿地生态环境,为气候、水源的保护做出巨大贡献。2010今年3月,省人大批准通过《福州市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市政府相继颁发了关于加强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和管理的相关通告,制订了《长乐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暂行管理办法》,依法依规,强化管理,使得保护区各项管理工作规范化,逐步进入良性轨道。

  我市把保护区作为生态道德教育基地,计划投资4500万元建设湿地博物馆,目前已完成投资2000多万元;投入资金400多万元,治理会破坏湿地、板结湿地、影响低栖动物生存环境的外来物种——互花米草。除了加大资金投入,在机构保障方面,我市专门成立了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引进、招考了教授级高工、研究生及专业技术人员等充实管理处的科研力量,并成立了闽江河口湿地院士工作站,进一步保护湿地。不仅如此,我市还与环保非政府组织、福建师大、福州大学、省林科院、林规院等院校、科研单位及众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和课题合作研究,举办了两届闽港台野生动植物保育学术会议,启动了与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为期5年的福建闽江河口湿地保育合作项目。

  保护区成立以来,我市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社会各界对湿地的保护意识。印发个性化邮票、画册、贴票封、明信片,出版书籍《湿地与水鸟》、《滨海湿地旅游资源开发》,举办“世界湿地日”、“爱鸟周”、“爱鸟宣传月”等活动,与省摄影家协会合作,开展湿地摄影比赛等,并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宣传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的重要性。

  湿地保护任重而道远

  记 者:下一阶段湿地保护区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杨渭平:接下来,我们将全力推动保护区管理与建设,提升保护管理水平,同时,进一步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湿地保护区的宣传力度,提升保护理念和意识。同时加快巡护步道和观鸟屋、路网等配套工程建设进度,加快湿地博物馆的装修提升工作,以高要求、高标准、高效率打造闽江口湿地生态品牌,力争入围“全国十佳魅力湿地”。

  湿地保护任重而道远,是惠及子孙后代的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我们要不遗余力地为我们的后代留下一片净土,为人类生息创造一个美好的环境,是一个功德无量的艰辛的事业。

  (记者 黄燕云 陈燕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