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显应宫运用三维技术 将实现网上全景漫游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0-24 08:48:3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0月21日,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的历史文化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高希路带领专业团队抵达显应宫,历时3天,对显应宫部分彩色泥塑进行了三维数字扫描工作,并同时对显应宫景区进行全景虚拟漫游制作的前期拍摄、数据采集等工作。据悉,此次进行的珍贵文物三维数字扫描及全景虚拟漫游制作,在福建考古界尚属首次。

  据技术人员介绍,三维数字化技术的出现,为不接触、完整采集珍贵文物信息提供了可能。和普通的平面扫描或者相机拍照相比,三维扫描仪以其准确、快速和多角度、精细化的特点,可以将真实世界中物体的三维信息更加完整地采集到计算机内,而且其通过光学测量原理来进行扫描的非接触式测量方式,非常符合文物保护的要求。

  这次,显应宫运用三维数字扫描技术,除了为彩色泥塑建立永久性、高精度数字化档案外,扫描后采集的海量数字化文物信还将在显应宫三期工程建设博物馆数字化展陈、彩色泥塑虚拟修复、全景虚拟漫游、彩色泥塑高精度复制等方面提供数据支持并发挥重要作用。

  其中,显应宫全景虚拟漫游的制作,将让游客们体验不出家门就能“身临其境”游玩显应宫景区的美妙感觉,只要通过网络点击显应宫网站的“三维全景”,就能实现整个显应宫景区三维全景虚拟漫游。

  (记者 陈燕琴 通讯员 郑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