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塑造党建特色品牌 建设和谐幸福琴江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1-12 15:29:1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这是我们村专门制作的宣传栏,内容涉及党务、村财、平安、计生等方面,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转变旧观念、了解新政策,也让他们对村财收入有个底,从而更支持和拥护村两委的工作。”琴江村村主任张兴泉介绍起这些古色古香的宣传栏,他说这是根据村里的建筑特色而设计的,村民反响很不错。

  琴江村积极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改进文化建设和群众工作,完善民生服务和生态环境,塑造党建特色和品牌,为建设和谐幸福琴江奠定了坚实基础。

  保护古城促进旅游发展

  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赋予了琴江村丰富的文物资源。村西北部闽江水域是当年中法马江海战古战场,大屿水域江面之间是当年八旗水师屯兵操练场……但随着时光的推移,这里的许多古迹,或受风雨侵袭,或遭人为破坏,如何保护和开发这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成为村两委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

  “我们委托福州市城乡规划设计院为古城制定了保护规划编制,目前已进入扫尾阶段,一旦完成即报省政府审批。下一步村里还将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把琴江文化和旅游的品牌打出去,让大家对我们村的自然、历史等有更深层次的了解和认识。”张兴泉告诉记者,目前村里正在着手“将军行辕”的修复工作。首进“大堂”,修建面积165平方米;中进“寝室”,修建面积120平方米;后进为“杂役所”,修建面积约80平方米。考虑到工作量大、任务重,将采取分期分批的方案,按照古建筑要求修旧如旧原则进行修建。

  近年来,村两委依托水师文化、满族文化和船政文化,从社会价值、环境价值和建筑价值加以考量,按照保护一批、改造和提升一批、新建一批的要求,相继建成了爱国教育基地——琴江八旗文化博物馆、八旗广场、八旗英烈园、八旗军旅园等,并修复古兵房(部分)、四大名府(海军世家)以及旅游专用停车场。通过这些保护措施,使宝贵的建筑遗产得以重现往日的风采活力,让民族特色发扬光大。“现在每年的游客量已经从原来的几千人次,增加到现在的10余万人次了呢。”张兴泉自豪地说。

  管理有方保障建设成果

  中秋前夕,琴江村举办了“相聚道德讲堂,欢度中秋佳节”的主题活动,讲堂围绕“孝”字开展,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中国传统美德传播给每一个村民。张兴泉告诉记者,这些年,村两委始终把提升村民素质作为推进民主管理抓手和建设成果的保障。在党员中,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党性觉悟,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群众中,开展民主法制教育,引导群众遵纪守法。

  村两委还坚持公开、公平、阳光原则,大力推行村官村民选、村策村民定、村务村民理、村事村民管的民主制度。党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凝聚力、战斗力和服务力也得到显著提升。

  为此,许多村民和在外乡亲对村两委倍感信任,也增强了对村里新一轮建设的信心。旅台乡亲张维平先生,以150万元人民币设立“文教慈善事业基金”,除每年一度为村老年人庆生外,还为贫困户和高考优秀生提供生活补助和学习奖励,并为村里开展民俗文化活动提供赞助。

  改善民生提升乡风文明

  大大小小的街巷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绿树掩映、整齐别致的乡村小院,一派新农村的场景。这是村里不遗余力改善民生的成果。近几年,共投资金83万元用于路网、水网、电网的整修铺设;使用资金10.5万元整合50多平方米“农家书屋”,现有藏书8000多册;共用资金近13万元,建成300平方米的健身场;每年投入10余万用于维护常规性卫生清洁和绿化整治。此外,城乡医疗保险参保率已达100%,便民网络正不断拓展,建立党员便民利民服务岗,成立党员护绿队、环保队、治安监察队、法制宣传队、民情信息员等志愿组织,服务质量和效率得到群众的肯定。

  同时,村两委也十分注重提升村民的精神文化水平,经常组织群众在节庆日和重大活动中表演当地特有的“抬阁”,深得大众喜爱。2001年创作表演的《天女散花》获福州市第九届文艺百花奖民间文艺大赛金奖。

  “基层工作大都是比较繁琐的,但我觉得只要多沟通、多征求、多公开,群众就会理解和支持我们。”张兴泉朴实地说。刚接受完记者采访,他就立刻奔向会议室,和村民代表们商讨起博物馆内部装修的事情来……

  (记者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