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经营管理人才: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2-25 11:15:3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闽商建设海西突出贡献奖”颁奖仪式上的长乐企业家们

  近年来,我市经济蓬勃发展,社会各项事业迈出新步伐。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群众的拥护支持,同时更得益于一批优秀企业经营管理者的添砖加瓦。

  市委书记王绍知就曾这样说过,“发展实体经济,需要大批企业家和各行各业的人才。长乐实体经济迅猛发展,是因为我们集聚、培育了一大批杰出的实业家人才。”

   深谙“经营之道”的企业家

  长源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年轻的企业,仅有七年的成长历史,而就是这短短数年的发展,它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企业,跻身成为我市纺织的龙头和福建省最大的纺纱生产企业。它的飞速崛起,离不开公司董事长郑永光“立足长远、放眼全球”的经营之道。

  “针对产品质量,我一直主张使用顶尖设备,鼓励研发高新技术,如德国特里茨勒的清梳联合机、意大利萨维奥的自动络筒机,瑞士立达公司的精梳机等”,郑永光说:“虽然,新设备价格要比先前的昂贵3倍以上,但眼光要放远,要看到效率。”

  无独有偶,作为力恒锦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的陈建龙,也是一个富有“野心”的企业家。“我总是把眼光放在10年、20年之后,只要永远比别人先走一两步,就能保持领先。”陈建龙,这位从金峰农村走出来的民营企业家,一开始就有意识地以国际化的理念经营企业,“我们将在几年内完成以CPL及高分子聚合为龙头,以纤维新材料为主体的产业结构布局,成为全球最大的CPL、锦纶聚合、化纤及纺丝生产企业。”

  谈起经营的秘诀,金纶高纤董事长郑宝佑认为是“诚信”二字。他举了个例子:刚买的杯子回家后发现有裂痕,我的做法是拿着杯子回去告诉对方,但我一样付钱。只是,仅此一次交易,再没下次。

  而这事情很巧地发生了。有人在他的厂房安装了次品设备,他知道后,就告诉对方,钱照付,但是,以后再不允许其进入厂房。“如果我不付钱,事情就变得复杂,双方都在扯。诚信就变味了。”这就是郑宝佑的理由。

  正是有了像他们一样的优秀经营者,我市纺织业才能一直处于全国先进行列。为表彰企业家们作出的积极贡献,今年省政府授予238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闽商建设海西突出贡献奖”,我市包括郑永光、陈建龙、郑宝佑在内的21位企业高管获此殊荣。

 

  明一国际管理者为员工营造花园式生活环境

   坚持“以人为本”管理理念

  方式在变,但员工永远是核心,“以人为本”是不少管理者给出的管理良方。

  在明一国际厂区里摆放着许多大石头,其中一块上刻着“家”。公司行政部部长许永欢解释道,“我认为员工就是企业的主人,员工为公司创造物质的财富,我们为员工创造精神的财富。”据了解,几年来,明一投资3000多万元为员工修建公寓、员工子女童话园、超市、食堂、体育文娱中心、大型的运动场所——欢乐之家等,旨在让员工保持愉悦的身心,获取更多的工作激情。

  在我市,像许永欢这样的管理者很多,他们始终都秉持“家”的理念来融合新长乐人,让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外来务工者安居乐业,落地生根。

  作为金源一期厂长的张学明,刚主管生产车间时,看到工人们在没空调、通风差的环境里工作,就立即钻研起车间送风降温装置的改造,历时半年后大功告成。“环境好了,员工们干劲足了,公司效益也提高了,我想这就是最好的管理吧!”他朴实地说到。

  李云华是力恒锦纶前纺厂长,同时也是上百名工人的“大姐”。“公司里很多都是外来工,我自己也是,所以更能体会背井离乡的苦。企业给予员工更多关怀,他们才能更安心工作。”

  “现在办企业与过去不同,以前大家都比较穷,一心只想着多赚钱。如今企业缺的不是资金,而是员工,特别是优秀的人才。”正隆纺织公司总经理陈枫表示。

  竖起标杆,自然立竿见影,越来越多的管理者领悟到“以人为本”的奥妙,“家”的理念正在企业中逐渐形成。

 

  政府搭建舞台 打造企业家团队

  实体经济发展靠企业,企业发展靠企业家。近年来,我市以提高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为核心,以培育优秀企业家为重点,大力实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具有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为全市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我市出台了相关政策,像《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2010-2020年)》、《长乐市优秀人才选拔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加大力度引进纺织、网络科技、文化创意等相关人才,在住房、科研款项、工资待遇等方面给予他们许多优惠的条件。”市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陈永开介绍到,如对获得国家专利金奖的人员奖励20万元、对科技人才最高奖励50万元等。去年,我市开展首届优秀人才评选活动,30多名民营企业高管和科研人员入选,并获得相应奖励。此外,我市大力实施“回归工程”,以亲情为纽带,吸引了大量在外企业家和管理团队回乡创业。

  在引进人才的同时,我市还致力于提高本地经营管理者的水平,不定期选送企业家到各大知名高校进修培训,给他们传输国内外最新的经营策略、管理理念。

  外引内育催生人才齐聚,各显神通带来气象万千。这些出色的经营管理者正活跃在我市各行各业,不断用自己的智慧,化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显示出其无可替代的威力。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