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金峰镇六林大亨村:村民同吃团圆饭 红红火火过大年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2-01 09:20:1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春节期间,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风俗习惯来欢度新春佳节,金峰镇的六林大亨村就有大年初一早上全村同吃团圆饭的习俗。

  早上7点多,六林大亨村祖厅内已经整整齐齐摆上几十张桌子,长辈们领着子女带着自家的碗筷和事先准备好的素食小菜来到祖厅集合,吃着村集体蒸的白米饭,享受全村团圆的气氛。有的村民全年都在外经商赚钱,也只有这个时候能和村里人团聚,显得格外高兴。大家互相聊着天,攀谈各自一年来家庭事业发展情况,相互介绍认识一些家庭新娶的媳妇,逗着新添的小孩,一派喜庆和谐、喜气洋洋的景象。

  六林村是金峰镇的一个大村,所属的大亨自然村现有人口500多户,传二十四世,约有600多年的历史。大年初一全村同吃团圆饭的习俗由来已久,战争年间曾中断过,改革开放后随着农村的生活好起来了,村民们在享受着改革发展的成果,吃团圆饭的习俗又重新开始,一直延续到现在。后来随着村民人口的增加,大亨村所属的头房、中房、尾房,各房各自组织村民集体吃团圆饭,吃饭的费用主要由当年结婚、添丁或家有喜事的家庭自发捐资牵头。每年初一早上,不管刮风下雨,全村人都会自发来到祖厅合吃团圆饭,纪念祖先,祈求平安。

  村老人会负责人林灿妹告诉记者,六林大亨村是个很兴旺的乡村、很团结的乡村。80年代就开始吃,每家每户自己带菜,饭是公家出的,家有喜事的人都会主动出来一起帮忙张罗各种琐事。他从1981年开始到现在已经整整吃了32年了。村民们为了庆祝一年四季的平安,大家和睦相处,在这里吃个团圆饭,欢欢喜喜过大年。

  早上8点整,一阵鞭炮声响起,团圆饭正式开始了。村民们纷纷从大木桶里盛出香喷喷的白米饭,围坐桌旁吃得有滋有味。大家济济一堂,有说有笑,一边吃饭一边谈着各自的情况和村里的变化及未来的发展,互道祝福,洋溢着一派节日的欢乐和浓浓的亲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村民的健康意识也有了明显改变,不再认为吃大鱼大肉好,吃点自家种的小菜更有益健康,团圆饭上吃不完的就打包带回家,既健康又不浪费。

  村民林程源告诉记者,他觉得这个习俗非常好。因为家乡人通常在外创业做事,一年很少在一起,有这个机会能够在一起吃饭,知道这一年来大家都在做什么。同时也能知道家乡近年来的变化,还有最近有几对新人喜结连理,还有哪些家庭添了新的宝宝。

  宴席上,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妇人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吃团圆饭,一脸兴奋的神情特别引人注目,原来她是村里的百岁老人郑木兰。老人的儿媳告诉记者,每年吃团圆饭,郑木兰老人是起得最早的一个,早上5点多就起床,把自己穿戴一新,等看子孙陪她去祖厅吃团圆饭。

  随着六林村经济的发展,这几年在外创业的村民越来越多,许多人平常都在外打拼,只有过年了才回家团聚。这个时候,大家围聚一起吃个团圆饭,谈谈在外创业的感受,交流一下各自的事业发展情况,共同商议来年的发展方向,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

  六林村支部书记林金枝告诉记者,随着国家的改革开放、六林村的发展,这几年村里的农民企业家在外地很多。每年他们都有回来吃一餐团圆饭,一方面是纪念祖先,再一方面商议今后发展思路。企业家在外创业回来为家乡做了很大的贡献,商议今后发展走什么路。

  (记者 林雪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