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马上闹元宵 民俗文化节再掀高潮

我市举办第七届长乐市民俗文化节元宵庙会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2-12 08:54:1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正月里来闹元宵,我市文化活动好热闹。2月11日,长乐市第七届民俗文化节元宵庙会在人民会堂前广场拉开大幕。今年的民俗文化节再掀高潮,不仅古槐肉烧、营前礼饼、梅花鱼丸等老牌美食悉数登场,更有金峰胡椒饼、江田花生等新派品种争奇斗艳,让市民一饱口福。在长乐,尝美食、观手艺、看大戏已成为市民过元宵的“标配”。

  尝美食——长乐最好吃的都在这

  肉烧摊位前排起了长队

  ”每人限购四个,以保证大家都能吃上!”古槐镇的摊位前,摊主陈恩不时吆喝着“限购令”,但并没有吓跑对肉烧充满热情的市民们。市民们一边埋怨摊主的“小气”,一边排起了长队。一锅新出炉的肉烧马上被抢购一空。天气寒冷,忙里忙外的陈恩额头已经沁出了一层热汗。

  新登场的金峰胡椒饼

  金峰的胡椒饼今年是第一次参加民俗文化节,虽然是初次登场,但阵势一点不输人,烤好的饼转眼就买光了。摊主告诉记者,由于经验不足,这次只带了一个炉,人手也少,明年一定把工具和人手都带足。

  抢购敏生花生的市民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崇尚原生态食品。江田的敏生花生就因此大受欢迎,很多来购买花生的都是老顾客。一个老依姆一人就买了4大瓶,依姆告诉记者,家里都是吃敏生花生,以前都是大老远跑到江田去,这次好了,一次性这么多,可以吃很久。敏生花生之所以受欢迎,因为花生都是选用上好的花生油炸制,不添加任何颜料,原味安全,口味地道。

  文岭镇师傅现做的肉燕皮受市民追捧

 

玉田土豆丸

 

  观手艺——感受传统魅力 重温儿时记忆

80岁的老人马赛英

  作为民俗文化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手工技艺展示区成了中老年市民集体怀旧的区域。来自罗联乡的马赛英今年80岁了,在现场,她展示了一项传统手工——编麻绳。几个粗粗的麻绳,一张特制的椅子,老人的手上下翻飞,一会就编出一双工工整整的草鞋。围观的市民虽然素不相识,这共同的记忆成了情感的纽带,他们纷纷攀谈起来,聊童年的草鞋,聊儿时的竹篮。

 潭头镇老艺人陈伯莹的摊位前总是聚满了拿手机的市民

  潭头的捏面人摊位前,老艺人陈伯莹虽然手上闲着,他的面人都是事先准备好的,不过嘴里可没闲着,他不停地告诉围观的小朋友们:“真的,都是真的。”来参观面人的市民手上也都没闲着,纷纷拿起手机记录下这栩栩如生的场面。

吴航斗笠

猴屿剪纸

 

  看大戏——老少皆宜,乐翻三代人

 

闽剧《白蛇传》

川剧《变脸》

   吃着美食,听着闽剧,这才是真正的“虾油味”。庙会现场,长乐闽剧团为观众带来了《柜中缘》、《白蛇传》、《贻顺哥》等传统剧目,尤其是《柜中缘》,在现场掀起一阵高潮。老年人把舞台围的水泄不通,年轻人则对人物服饰的精美简约啧啧称奇。最受小朋友喜爱的就是川剧变脸和魔术表演了,很多小朋友纷纷跑到舞台后面一探究竟。场上场下,欢乐随着闽乐在传递。

  据悉,长乐市第七届民俗文化节由中共长乐市委、长乐市人民政府主办,由长乐市委宣传部、长乐市科技文体局承办,18个乡镇协办。市领导王松、邓岚、郑宽挺、林忠、陈真、朱梅端参加活动。

  (记者 陈腊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