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民俗文化节故事多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2-11 14:36:5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民俗文化节让人大饱眼福、口福,太精彩了!”人们在惊叹能工巧匠精湛的手艺,品尝着风味小吃时,还涌现了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马老太编草鞋传家风

  在罗联乡展示台前,有一位老太选了几根比较结实的稻草,熟练地搓成麻花绳索,编起草鞋来。她就是罗联吴村的80岁老太马赛英。

  这门手艺是她12岁时就学会的。草鞋除了自己家人穿外,还拿到镇里卖钱。因编织草鞋的材料只需要稻草和时间,就可以穿在脚上山下地了,一点都不浪费钱,一年下来马老太都要编几百双草鞋,买的人也很多。以前,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编织草鞋。现在生活好了,许多鞋子没坏就丢掉了,更不穿草鞋了,这门手艺都被大家给遗忘了。马老太说,节俭是农家传承下来的家风,现在生活好了,但是节俭家风不能丢,应该要传承下来,今天我来这里展示,主要是提醒大家不能忘了节俭之风。马老太刚说完,许多年轻人争先恐后要买她带来展示的草鞋,说让子女看看受点教育,马老太乐得连声点头称好。

  老知青的肉燕情结

  在文武砂肉燕台前,记者看到一个年过6旬的老伯走了上来,嘴里嚷着:“好香,好香,煮好了没,给我来一碗。”一会儿,热气腾腾的肉燕端上来,老伯立即就一口一个,嘴里还直呼着“好烫,好吃”。一会儿,一碗肉燕就吃完了。他放下碗,对记者说:“这肉燕跟我记忆中的味道一模一样。”

  原来,老伯是西关社区人,35年前当知青到文武砂下吴村,那时一伙知青劳动完,最喜欢在村口肉燕摊前吃肉燕,后来返城了,就再没到文武砂。老伯说,在城关时,也有去小吃店尝过肉燕,但觉得不够地道,没有当年当知青时好吃。真正地道的肉燕,煮出来洁白光滑细润,散发出肉香,吃在嘴里要让人觉得滑嫩清脆。老伯笑咪咪地说:“这次我一听这里举办民俗文化节,文武砂选送下吴村肉燕上来展示,没到七点就来会堂广场等了。”大伯吃完一碗,不过瘾,又要师傅再来一碗,“难得来一趟,多吃点,当作午餐了。”

 

  马年剪纸送祝福

  与人声鼎沸热闹场面不同的是猴屿乡剪纸台前,桌面上贴着一张张图案精美的剪纸,一位中年男子正在剪纸,个个围观的市民都不敢大声说话,唯恐惊扰了他剪纸。只见他手里拿着剪刀,气定神闲,一张张鲜艳的红纸经过巧手七剪八剪,打开一看,万马奔腾的生动形象跃然纸上,刻工精细、图案造型逼真,包含浓浓年味的传统艺术剪纸,为大家送来一份新春的祝福,博得观众阵阵好评。

  “今年是马年,我在家里特意创作了十几种以马为主题的剪纸作品。不管贴在元宵灯,还是窗户上,节日的气氛马上被渲染得浓郁又喜庆,比放烟花鞭炮更环保美观。”这位老郑告诉记者,“许多人都来我家要剪纸,我只算一点纸张钱,希望更多的人接触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并把这门传统民间艺术更好传承下去。”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