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文化雨露润长乐

——去年我市文化事业大繁荣大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2-22 08:04:2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文化是城市的精神和灵魂,是城市发展的内在动力。去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我市文化事业借助快速发展的社会经济,迎来了百花争艳、欣欣向荣的新局面,进入了繁荣发展的黄金时期,文艺创作硕果累累,群众活动精彩纷呈,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搭建平台:文化设施日臻完善

  文化既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又是关系民生的幸福指标。我市突出文化惠民,始终把文化重心倾向基层,不断加快文化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工程,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很方便,很快捷,以前都是工作人员手动借还,速度很慢,新的系统很好用。”“以前一张借阅卡最多只能借四本书,现在可以借价值为押金90%的书,真是方便了我们读者。”市图书馆内,现场借阅书籍的市民纷纷向记者诉说使用图书馆新安装的自助借还系统的感受。据介绍,去年国庆前,我市投入500多万元实施了市图书馆提升工程,完成了图书资料流通智能化管理系统建设,市图书馆顺利通过了第五次全国公共图书馆国家一级馆评估定级,并在全市建成了图书分馆和流通点49个。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家书屋工程建设,组织实施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示范点提升工程,完成文化站设备配送和书籍的补充更新。去年我市新建社区文体室10家,并投入48万元采购图书2.9万册配送至全市农家书屋。目前,我市已建成农家书屋243家,藏书量达37万多册。

  据了解,我市按照国家一级馆标准启动了首占营前新区市文化艺术中心建设,目前已完成项目选址意见书和项目建议书,概念性方案设计初稿已完成,正在着手办理土地预审等前期工作。

  硕果频结。去年,市科技文体局被授予“福建省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先进单位”,鹤上镇莲花村农家书屋、古槐镇竹田村农家书屋被授予“福建省示范农家书屋”。

 

  塑造精品:文化活动和艺术创作精彩纷呈

  “没想到在我们小区里还能看到这样高大上的晚会,没想到文艺这么贴近基层,没想到长乐还有这么精彩的节目。”去年中秋前夕,“我们的节日·中秋”群众演出活动走进郑和二区,让住在该小区的郑芳女士兴奋不已,一下子来了三个“没想到”。

  据了解,我市一直坚持“文艺走基层”,去年成功举办了中国长乐第九届郑和开洋节、第六届民俗文化节、第七届运动会开幕式暨文体表演、长乐市2013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道德之光”道德模范颁奖晚会、我们的节日“感悟清明”经典诵读、我们的节日“夏之端午”文艺演出活动等;大力开展广场文化活动,先后举办“我们的节日——金蛇狂舞乐新春”、长乐市第六届民俗文化节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百姓舞台梦想秀”、“吴航月·梦圆中秋”、“航城月·梦圆中秋”;协助有关乡镇完成一镇一品“文脉潭头”民俗文化节群众文艺晚会、“民企星光胪峰情”群众文艺晚会演出活动等10多场广场文艺演出和文艺进社区演出活动。

  此外,市文体局还与市委宣传部联办“宣传十八大、传播正能量”长乐市“理论进闽剧”演唱会,以闽剧艺术表现形式和手法传播正能量。

  大力实施精品工程,让我市的文艺硕果结满枝头。“爱之声”合唱团打造冰心原创音乐生活剧“有了爱就有了一切”,并在“5.16”郑和开洋节期间成功演出。长乐市闽剧团选送的闽剧《苏秦还乡》一举摘得福州市第二届茉莉花文艺奖戏剧类一等奖。承办福州“金源杯”闽剧民间职业剧团折子戏大奖赛复赛(长乐专场),闽剧折子戏《走雪》获金奖。在2013年榕城乐坛首个赛事第十三届新福州人歌手大赛中,市文化馆选送的歌手郑晶晶凭借歌曲《蓝色爱情海》获得县市组金奖。组织选手代表福建省参加在山东台儿庄举行的《童心欢唱·快乐飞扬》全国童歌总决赛,荣获独唱金奖、组合组银奖。学校精品频出,长乐侨中舞蹈队即获得多项大奖。

  我市以文艺赛事活动为抓手,活跃了全市文艺舞台,激发了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培养和锻炼了一批文艺骨干,促进了文艺创作的繁荣与发展。

 

  打造净土:让先进文化占领精神阵地

  如今,人们都知道用了地沟油,食物不干净;PM2.5多了,空气不干净。可是,很多人不会意识到,不健康的文化产品如果在社会上没人管,会让大家的心灵不干净。去年,我市强化市场监管,为净化文化环境不遗余力,综合执法体制得到进一步完善。

  市文体局高度重视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工作,组建成立了长乐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进一步强化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为强化文化市场日常巡查和集中整治相结合,先后开展了十多项整治行动。查处网吧、吊销歌舞娱乐场所经营许可证、取缔无证电子游艺经营场所、查缴各类非法音像制品、非法书报刊等工作都开展得如火如荼,确保了文化市场秩序规范、态势稳定、内容健康。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因此被授予“第五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另一方面,文体局强化文博工作,扎实有效地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积极发挥博物馆的作用,宣扬先进文化。该局协助编制九头马古民居维修项目规划,继续做好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点文物档案资料整理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市博物馆晋升为国家二级博物馆,先后举办了迎春书画展、道德讲堂、石鸣书法展、海防文献展、曹维廉文物展等展览等12场活动。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元宵节期间成功举办的长乐市第六届民俗文化节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活动,是历届民俗文化节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项目带动:文化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加快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步伐,完成市闽剧团改制工作,组建成立了长乐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长乐市演出服务公司更名为长乐市文化产业服务中心,一系列改变只为顺应经济发展的需要。

  据了解,去年我市积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集中打造海西创意谷。网龙项目一期工程“五角大楼”已建成投入使用,二期项目研发基地主楼“天晴楼”即将投入使用。网龙以闽台文化创意园落户海西创意谷为契机,加快园区建设。该园计划用地300亩,目前园区建设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已初步制定。

  据悉,另一文化产业新项目海峡影视文化创意项目规划用地1926亩,总投资40亿元,区内有影视文化创意、民俗文化创意、演出文化创意等项目,现已到位资金2000万元,用于启动“民国城”(影视文化创意)第一期建设,将于2015年建成投入使用,目前已完成林地报批,进入土地报批阶段。

  我市还积极组团参加第六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达成意向的招商项目有海峡文化创意项目和长乐万星电影广场。海峡文化创意项目位于我市漳港街道与文武砂镇交界处,项目投资15亿;长乐万星电影广场项目位于航城街道泮野村,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

  推进文化事业大繁荣大发展,创造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2013年,我市文化工作者不断创新文化载体,打造最优的文化环境,传承和发展并举,让长乐优秀文化化作甘泉雨露,润泽我市人民心田。憧憬美好,全民昂首信步走向2014年。

  (记者 柯多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