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米芾题写“桃源洞”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2-21 08:07:5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我市的风景区中,留下许多古代名人临崖摹刻的墨宝,在董奉山国家森林公园内,离竹田叠翠岩不远有处叫“桃源洞”的地方,就留下北宋大书法家米芾的题刻。题刻的内容从右到左是:“桃源洞”三个字横写,每字80厘米见方。落款是竖排,每字也有40厘米左右。右边上款题:崇宁元年夏五月,左边下款写:襄阳米芾题(如下图)。该题刻1984年被长乐县列为文物保护项目。

  米芾(1051-1107年),我国北宋书法家,画家,书画理论家。初名黻,后改芾,字元章,号襄阳漫士、海岳外史等。祖居太原,迁襄阳,后定居润州(今镇江)。米芾能诗文,擅书画,精鉴别,集书画家、鉴定家、收藏家于一身,他是“宋四书家”(苏、米、黄、蔡)之一。曾任校书郎、书画博士、礼部员外郎。善诗,擅篆、隶、楷、行、草等书体,其书体潇散奔放,又严于法度。米芾有三怪:穿戴常仿效唐代人、好洁、爱石成癖,被传名为“米癫”。

  那米芾什么时候到过竹田,并为其题写“桃源洞” 呢?据我市有关史书记载:“长乐历史悠久,建县之前当地土著为古越族,人口不多。在古槐镇竹田村附近发现的新石器时代至商、周时期遗址7处,表明新石器时长乐就有人群活动……”严格说,米芾不是到过竹田,只是到过竹田附近的古村落。从米芾落款“崇宁元年夏五月”推算,属北宋时期,应是公元1102年夏天,那年米芾52岁,距今已912年。而竹田村原叫“筑堤村”,由元延佑四年(1317)竹田九牧林姓先祖才从莆田迁徙至此,距今才697年。也就是说,米芾题写“桃源洞”比有现在的竹田村庄还早215年。

  传说是这样的:米芾晚期在无为州(今安徽境内)做官时,爱石爱到疯狂的地步,—旦听说哪里有形状奇特的怪石,他都会想方设法亲临目睹。崇宁元年(公元1102年)春,时年52岁的米芾在礼部员外郎任上退下,告老还乡在家,听人说福建长乐之南40多里处有—世外桃源,周围岩石奇形怪状千姿百态,值得一游。于是,他就安排好家中的事情,崇宁元年春天,带一位家人一同前往。

  宋朝时候古槐镇竹田村一带还是海洋,米芾到长乐县城后,只好乘船来到长乐之南。船到达目的地码头,米芾见到那里的村落有几千户人家,是个大集镇,街上人来人往,货物琳琅满目十分繁荣。他心想,这那有形状奇特的怪石,不是与普通的集镇一样吗?米芾就向当地民众打听,这里是否有大岩石。当地民众告诉他确有大岩石,大岩石就在村后,离乡村只有1里地的山上。于是,米芾就带着随从向村后走去。那天,米芾的穿戴与往常一样,仿效唐代人,街上的人们的纷纷围观上来,以为来了个穿越时空的怪人。

  米芾按当地民众的指点,来到集镇的村落后,只见方圆几里桃花芬香,到处都是形状各异的大岩石。在一块人称“一片瓦”的特大岩石下,他大喜说:“此足以当吾拜!”随即整理衣冠,拜之再三,并呼之为兄。米芾的举动引起人们狂笑,以为来了一个疯子。“一片瓦”岩石下有—个洞,洞内的岩石更是千奇百怪,大洞通小洞,洞洞相连,足有几百平方米。洞内像个天然的休闲场所,,有的人在打牌,有的人在下棋,还有的人躺在椅上闭目养神。洞下流水潺潺,像是音乐在给人催眠。

  当天,米芾从早到晚忙碌欣赏着洞内外的岩石和洞外的桃花林,如痴似醉,流连忘返,便与洞主协商不住集镇的旅馆,也住在洞内,洞主答应了他的要求。就这样,米芾住在洞内日夜奔波于周围岩石丛中,拜拜这个岩,跪跪那个石,还采集了不少奇特的小石子。

  米芾来长乐期间是处于春夏之交季节,南方的天气变幻多端,忽冷忽热,可洞内一直保持恒温,他觉得住得十分舒心。再加土上洞内泉水清澈,这对于爱好洁癖的米芾来讲,也是难得的好住处。就这样,米芾在洞内不知不觉一住就是两个多月了。到了初夏的一天,米芾临别时得知此洞系无名洞,还未命名,就为该洞取名为“桃源洞”,便取出文房四宝题写了以下的题刻墨宝。

  (作者 临 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