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百幅书画展 共绘中国梦

驻航某部新兵父子在军营举办“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书画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2-25 08:36:5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既有儿子当兵半年来勾勒军营生活的速写画,也有父亲创作反映百姓衣食住行变化的水粉画;既有儿子描绘官兵贴近实战练兵的铅笔淡彩,也有父亲提笔而作祖国山水的中国画……2月22日,驻航某部团列兵王崇和父亲王韶联手创作的“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百余幅主题书画作品一经展出,就成了官兵最热议的话题。

  列兵王崇自幼跟随父亲王韶学习绘画。入伍后,他在学习习主席关于强军目标系列讲话后,看到战友们积极投身于实战化训练中,特别是每天一身泥、一身汗练就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便萌生了利用手中的画笔描绘火热练兵场景的想法。

  心有梦,见行动。当王崇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父亲时,没想到父亲不仅在绘画技巧、内容上指点帮带,而且约定将通过各自手中的画笔一起描绘祖国和军营翻天覆地新变化,并想通过在部队一起办画展,描绘国家繁荣昌盛、军队日渐强大、人民幸福安康的“中国梦”!

  春节后,父子俩的心愿得到了部队大力支持,团领导专门邀请小王的父亲将创作好的作品从河南老家带到部队,与儿子在连队一起筛选题材、现场创作作品,并为父子俩举办专场书画展。

  “我的这些作品灵感都是来源于战友们的训练生活和军营里的发展变化,自己就是想通过画笔记录下战友们当兵打仗、练兵打仗、带兵打仗的精彩瞬间。”能够和父亲一起在军营举办画展,小王很是激动和兴奋。

  前来参观书画展览的官兵络绎不绝,父子二人更是兴致勃发,挥起笔墨现场创作。由父亲王韶创作的《改革开放前后写照》速写,反映的是我国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在衣食住行方面发生的历史变迁;一幅2米多长的国画《八骏图》,意喻着全国人民在马年里各项事业策马扬鞭、马到成功。儿子王崇创作的《亮剑沙场》,反映的是这个部队紧盯担负的使命任务,开展实战化训练的情景。而由父子俩共同创作的水彩画《辽宁舰》更是吸引了不少官兵的眼球,赢得了大家阵阵掌声。

  为了画出战友“矢志打赢、投身强军实践”更加精彩的训练画面,列兵王崇总是将画笔带上了训练场,利用训练间隙进行创作。父亲来队期间,父子俩还利用休息时间来到官兵中间一同作画。

  从经济总量的快速跃升到军事装备的更新换代,从社会高速发展到部队训练方式变革,父子携手创作展览的“时代变迁、火热军营、献身使命、美好生活”四个部分作品,以多样的形式、独特的视角,展示了美丽中国和多彩军营的大发展大繁荣。不仅丰富了官兵生活,更是成为了这个部队组织“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

  “这些作品将‘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寓景于画,不仅生动形象直观,而且很容易让官兵产生共鸣……”团政委罗碧俊说。

  (记者 海风 通讯员 飞龙 海青 柱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