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开往春天的巴士

我市城乡公交一体化综述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5-15 11:09:47   来源:吴航乡情报  【字号

  春日的吴航大地处处生机勃发。从南山脚下到长山湖畔,从鸟语林旁到老区长青村,一部部依次出发的城乡公交,让长乐儿女每天都在感受着这座幸福城市的美丽内涵。

  公交是城市的交通脊梁,是城市的名片和流动的风景线。2003年,我市瞄准“进城”和“下乡”做文章,在全省率先构建市本级城乡公交一体化网络——

  2006年1月,开通市区公交站点。2011年,新增3条城郊公交线路,开往首占、营前、鹤上,逐渐向周边乡镇辐射,向农村覆盖。2012年,开通到猴屿的9路线。2013年,玉田镇也成功实现公交通车。如今,全市公交线路达11条、公交车辆120台,营运线路总长150多公里,农村与市区更“近”了。

  城乡公交一体化这一惠民工程对于群众来说,无异于是一件大“喜事”。经过几年的发展,我市公交跨越城乡的边界,已逐步进入深度融合的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它又被赋予了新的意义。

   民生情怀,公交连接城乡

  以人为本,改善民生,造福百姓,是我市坚持城市发展与公共交通同步推进,实施公交优先战略的出发点,也是市委、市政府作出这项重大决策的最终目的。

  打破农村客运与城市公交二元分割的局面,为城乡居民提供安全、经济、便捷、舒适的公共交通服务,是加快城乡统筹步伐、提升市民幸福指数、提高长乐城市品位的重要举措,是一项惠及全市70万百姓的重大民生实事工程。

  2010年,全市共拥有5条公交线路,60辆公交车,运营里程约为29公里,仅辐射城区。

  2011年,为理顺城市公交运营体制,市委、市政府重新确定由国有企业闽运长乐分公司作为公交运营主体,并于当年7月19日顺利完成运营移交。

  2012年,我市共投资500多万元,新建41个公交停靠点和6个公交首末站、4座广场北路港湾式公交停靠站、2座外语外贸学院港湾式公交停靠站、改造6座公交停靠站。新开通4条公交线路,优化调整8条公交线路,延长公交运营里程40公里。

  2013年9月,我市委托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长乐市公共交通总体规划》,目前已基本完成。该规划结合我市发展现状及未来需求,围绕建立“高定位、高效率和高品质”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实现居民“一小时公交工作圈”和“半小时公交生活圈”,科学合理确定了公共交通事业发展规划目标。至2016年,全市所有乡镇实现城镇公交全覆盖。2020年,全市行政村实现镇村公交全覆盖。

  “我们以闽江口、滨海、航空港三个工业集中区为契机,逐步开通通往各区域的公交线路。目前闽江口已有4路、9路,下一步准备向金峰、江田延伸,覆盖滨海工业区,再逐步向航空港工业区辐射。”在省人大调研我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工作座谈会上,副市长王命发这样说到。

  便民利民,百姓拍手称赞

  家住民生小区的林大爷,前几年每天要走过里仁桥才能搭到公交车,现在,林大爷在家门口就能直接乘公交了。

  “以前从村上到市区,只能打‘摩的’,一趟要10块钱,现在有了公交车,只需要1元钱,真是太好了!”首占镇首占村村民黄阿姨发现,和原有的交通方式相比,公交车更加实惠,而且更安全、舒适。

  玉田镇是个大镇,有11个行政村,拥有4万多人口,但两年前,居民出行到城关,乘坐的多是私人经营的面包车,每趟车费6元。而猴屿乡不仅没有城乡公交,连私营的面包车也没有,居民多是乘坐途经猴屿的琅岐至福州的大巴,到城关的交通很不便利。而如今,9路、10路、11路的相继开通,切实改变了玉田、猴屿沿线村民“出行难”的问题。

  城乡公交实现对接,方便的不仅是农村群众,也让家住城里的广大市民尝到了公交便捷、安全、实惠的甜头。市民陈小姐在鹤上镇一家单位上班,以前,她的丈夫天天都要用私家车送她上班,每个月需要一大笔的油费开支。现在,她可以乘坐公交车上班,“省钱、省力、省心,还做到了低碳出行,真是一举多得!”

  而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公交的惠民政策也不断延伸。2010年以来,我市在老年人、残疾人乘车补助,冷线亏损、空调补贴等方面给予公交企业补贴补偿,累计金额达1137万元。2013年,我市进一步加大公共交通投入力度,将空调费财政补贴从总营业额税收的30%提高到50%,每年增加财政补贴约300万元。

  “目前,市政府正着手研究建立规范的城市公共交通亏损补贴和补偿机制,包括制定合理的公共交通价格机制、改革现行的月票制度、建立规范的企业成本评价制度和政策性亏损评估制度、公交车辆的发展和公交配套设施建设的专项扶持政策等,届时将进一步推动城乡公交事业的发展。”副市长王命发表示。

   改造优化,提升服务质量

  2011年9月23日9时30分许,有着天蓝色外表的 LNG环保公交车缓缓驶出长乐城乡公交公司,宣告了我市“乌贼车”时代结束。

  据了解,为减少公交车尾气污染,近年来,我市切实加大油改气力度,累计更新投放绿色环保LNG公交车辆120辆。当前,全市所有公交车辆已全部配备GPS卫星定位信息系统,公交信息发布、车辆运营调度、应急救援和运营管理的效率大大提升,并建成公交智能IC卡收费系统,方便群众乘车出行。

  为落实优质服务,我市组织开展了“满意在公交”、“满意在车厢”等“乘客满意工程”系列活动,及时整改高峰行车不准点、报站器使用不正确等问题,有效提高市民满意度。长乐公交公司获得福州市“敬老文明号”先进单位,涌现出一批福州市级优秀公交线路、优秀公交站务员、优秀公交驾驶员、优秀公交管理员、优秀公交车组。

  除了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外,市委、市政府还大手笔投入,加快推进公交停车场、枢纽站、首末站、港湾式停靠站建设,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公共交通基础配套设施。

  截至目前,我市投入1000多万元建成泮野公交停车场,面积13000平方米,停车位130个,设有LNG加气站和维修车间等;投入800多万元建成公交首末站11个,投入300多万元建成中途停靠站162个;结合城区道路改造,投资200多万元,新建改造32个新型公交候车亭。

  当前,我市正抓紧推进长乐新区公交枢纽站建设,该项目总投资5400万元,占地面积22亩,计划设置100个固定车位,近期规划作为9条公交线路首末站使用(可扩展至13条公交线路),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动建,力争今年完成主体工程,预计明年上半年交付使用。公交枢纽站建成后,将作为我市城乡公交统一调度中心,与长乐新区中心客运站形成无缝接驳,提升我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

  一辆辆环保公交车辆干净舒适,赏心悦目;一条条公交线路纵横交织,成网惠民;一项项公交优先政策落地生根,蓝图绘就……长乐公交,开向明天,春满吴航。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