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她用心,焐热了古槐群众

----记长乐市公安局古槐派出所户籍民警朱洁琳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5-15 08:08:2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4月20日下午,古槐派出所召开的一场警民座谈会,无意中成了群众对该所户籍内勤民警朱洁琳的“点赞会”。会上,关于社会治安热点的意见反馈的议题,渐渐地被搁置一旁,取而代之的是一句又一句“这依妹丫好!”这位在窗口工作仅3年的年轻女警,究竟是如何赢得民意的认可和嘉许的?记者走进古槐镇,听群众讲讲他们眼中的朱洁琳。

  频频躬身的“甜妹子”

  收递材料,认真审核、码字上传……在例行窗口服务中,朱洁琳时不时地从座位上站起,俯下身子与群众交流,这一简单的肢体语言,看似很不起眼,但在她看来,这一贴一靠,户籍问题解释起来会更透彻,在群众眼中,距离近了,心也近了。

  “依伯,依姆,哥、姐”,面对不同年龄的服务对象,小朱的嘴里变换着不同的称谓,脸上挂着一如既往的微笑,每个来办事的群众都会由衷称赞:“这姑娘嘴真甜”,“脾气真好,怎么问她都不会着急”。一开始,连小朱的同事们都觉得不自然,后来才明白,这是她从心底洋溢出的对群众的爱。

  工作效率上,小朱也是快速又到位。她白天跟班学习操作流程,苦背各种户籍管理规定,夜深人静时也经常加班演练,就为了工作中,能少打电话咨询上级部门,不耽误群众办证的时间,避免让群众多跑一趟冤枉路。

  当回“红娘”

  1月27日,高楼村的卓阿姨兴高采烈地给小朱送去了一大袋喜糖,与小朱分享女儿出嫁的好心情。卓阿姨声声道着小朱的好,说如果没有小朱,这门亲事很可能要告吹。

  原来,卓阿姨与女儿户口一直在闽侯娘家,想迁入长乐时,由于结婚证上的年龄与闽侯老家户口底册有误,迁入遇上了麻烦。而因女方不是本地户口,遭到了准女婿家庭的阻力。“不能让这门亲事因户口的事给搅黄了”,为此,热心的小朱登门找到了男方家长:“伯伯,希望你能给我们时间,户口问题会解决的。”她的诚恳打动了男方的家长,这门亲事在小朱的热心相助下,当晚就有了着落。而户口问题,也在小朱的调查取证下很快地办妥了。

  “所有的警服都会让我想起她”

  去年6月7日高考前夕正值星期五,晚上7点半,小朱正在福州的家中与家人周末团聚。一个群众的电话,让小朱与家人的周末饭局取消了。

  “小朱,你好,我儿子明天高考,今晚发现身份证丢失了,能不能麻烦你来帮忙补一补身份证?”小朱听着电话那头一位中年妇女略带哭腔的声音,顾不上和家人解释缘由,就急急忙忙地离开了家,风风火火地往单位赶,终于在八点半赶到单位,为男孩受理了补办身份证手续,而办理身份证要需福州制证,是不可能第一时间拿到的。因担心仅有一张身份证领取证明进不了考场,小朱又复印了男孩的户口簿,贴上了男孩的相片,并盖上了户籍管理章。第二天,得知男孩顺利进入考场后,她也为自己独创的双保险身份证明而暗自窃喜。

  由于热心,23个行政村,近6万多人口的古槐镇,有小朱操不完的心。而那个男孩说得一句话,让人感受到一名好民警在群众心中所产生的效应和影响力。“那天晚上,我与妈妈在所们口等到小朱姐姐,我们象是盼来了救星。她是警察,她穿警服,所有的警服都会让我想起她。”

   上门服务是常态

  2010年9月,重性精神病人蒋某的家人来所里求助:蒋某被羁押在福州市安康医院治疗,因家中经济条件差,希望能给蒋某办理医保,而办理医保又需要患者二代身份证,希望派出所帮忙解决。小朱得知情况后,向市局借了套办理二代证器材,并来到了安康医院,为蒋某采集相片。

  竹田村仙山自然村有多名百岁老人。因年事已高,距离派出所路途遥远,所以老人们多数不方便来派出所里办理二代身份证。小朱得知情况后,积极联系了该村村干部,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与所里民警一道来到该村为老人们采集相片。

  林老爷爷已经年过百岁,瘫痪在床,终日是儿子照顾在床前。看到小朱来了,林老爷爷的儿子开心不已,可老爷爷瘫痪在床,连坐都不能坐起来,这可给拍照带来了难题。小朱也不气馁,这边搭排插,那边牵数据线,举着双手做相机的人肉支架,忙碌了1个多小时,终于给老人拍好了照片。

  在朱洁琳看来,她的工作较那些值夜班,追嫌凶的同事们,不过是浅水一湾,而恰是这洁净一湾水,滋润了群众的心田,久而久之,成为辖区万千群众的一份信任、一个依靠和一种惦记。

  (记者 高维 通讯员 孙星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