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长乐:向污染宣战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6-04 09:21:0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将治理污染提高到和反贫困战役同样的高度。

  “向污染宣战”正是今年“6·5”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它倡导全社会共同行动,打一场治理污染的攻坚战,包括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水污染防治,深化工业污染防治等方面。

  近年来,我市以“三城同创”为契机,不断加大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力度,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向污染宣战”已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

  水明如镜的内河风光

  水环境整治:为了碧水长流

  日前,记者在大东湖区域看到,一众工作人员正在水面打捞浮萍和清理一些常见垃圾。“最近,他们都在水面上忙碌,湖水确实清澈了许多;到上个月底,我们村民承包的养殖场也全部撤出了。”文武砂镇农场第二作业站站长告诉记者。

  大东湖是2015年全国第八届城市运动会水上皮划艇项目的举办地。去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决定对东湖周边环境进行为期三年的综合整治,全面拆除东湖水系养殖场,开展畜禽养殖整治、区域污染源治理,并进行污水管网规划建设等各项工作,力图还大东湖万顷碧波。

  走马城乡各处,到处感受到工业发展带来的繁荣,也随时体验水环境短缺与污染的沉重。治理水环境污染成了人民群众的最为迫切的呼声。

  早在几年前,我市就全力开展了保护炎山水源行动和保护母亲河莲柄港行动,并持续开展城区内河治理工作。从闽江取水口到东湖大流域,从上下洞江到城区内河,今天,水环境整治工作依然在继续。

  环保专家介绍,目前,工业污染物主要是工业废水。而在我市,首当其冲的是印染行业排放出来的废水。

  对印染行业的整治成为我市环保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环保部门先后在全市25家印染企业共安装了31台“全球眼”、25台流量计和25套COD检测仪、15套二氧化硫在线监测设备,通过影像、数据与环保部门联网,实现对排污企业的实时监控,形成人防、物防、技防的有效结合。

  对于老百姓日常生活最息息相关的饮水问题,我市已完成城区73个旧小区的全部旧网管改造,改造后的管材全部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衬塑钢管。与此同时,有关部门成立专门的保洁公司,每年免费对各小区屋顶水箱进行清洗。

  “最近早上打开自来水,都没有黄黄的流出来了,现在喝水很放心。”家住河阳楼4座的陈大妈告诉记者,在没有进行管网改造之前,因网管年久老化,每天打开水龙头都有铁锈水流出来,要放掉一会儿才敢接了煮饭,现在可以直接用来烧开水了。

  从源头治理,抓过程管理。长乐,以持之以恒的决心,让市民看到了成效,收获了希望。

   大气污染治理:向天空“争口气”

  全市有4座(PM2.5)空气自动监测站

  2013年,我市城区空气质量达到良好以上天数352天,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6.4%,二氧化硫年均浓度0.017mg/m3,二氧化氮年均浓度0.022mg/m3,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一

  级标准;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0.053mg/m3,达到二级标准,在福州市所属的五区7县中位居前列。

  “通过实施‘工程减排、结构减排、管理减排’三大减排工程,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已经逐年下降。”市环保局综合科陈科长说。

  几大龙头企业率先带了个头。

  华能福州电厂累计投入7.8亿元的脱硫、脱硝设施

  华能福州电厂6台发电机组先后配套建设了脱硫、脱硝设施,投入资金7.8亿元,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6.8万吨,削减氮氧化物2.9万吨;福建鑫海冶金有限公司1#、2#、3#烧结机和球团竖炉全部完成了脱硫工程建设,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1785吨;关停了全市51家机砖生产企业、3家造纸企业和2家制革企业,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1600多吨;福建吴航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通过实施技术改造,燃煤加热炉改为烧天然气,实现了清洁能源替代,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300多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60多吨。

  我市把印染行业定型机废气治理作为一项民生工程。2013年11月部署全市印染行业定型机废气污染专项整治工作,计划于2014年6月底前,所有定型机安装废气净化及余热回收装置,废气收集率达到90%以上,颗粒物和油烟去除率达到80%以上;废气净化处理后产生的废水和废油做到无害化处理。目前有13家印染企业完成定型机废气治理,已进行监测验收,其他12家印染企业废气治理设施正在加紧施工,预计6月底前全面完成,项目总投资约5000多万元。

  清洁能源

  2013年8月份,我市开始对全市储油库、加油站和油罐车开展油气回收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市27家加油站,按要求完成8家油气治理任务。在城区开展了“禁煤”工作,拆除城区范围内的燃煤设施,改燃清洁能源,解决煤烟型污染。

  大到治金企业减排,小到加油站油气回收,我市站在民生工程的高度,全面推进大气污染治理,让市民可以自由畅快地呼吸。

   记者手记

  污染不治理,我们没有未来

  “向污染宣战”,这一次,我们不得不战。

  在社会高速发展和经济总量迅速扩大的现在,在我们狂奔在追赶GDP的路上,突然有一天,我们猛然发现,天已不再蓝,水已不再清澈,食物已不能得到安全保障。于是乎,“向污染宣战”,成为今年“6·5”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

  向污染宣战,不是口号,首先是政府敢于担当的使命感。

  我们可以看到:在2007年,为保护炎山水源,我市力排众难,对炎山水源保护区内营前街道的黄石、东屿、下洋三个村32场大中型养猪场进行大规模的拆迁,建立生活污水处理站。“关系到全市三分之二人口的饮用水安全,每年都有人大代表为此提出议案,虽知困难重重,也要去做。”长乐市领导如是说。

  向污染宣战,要有牺牲GDP的决心,淘汰落后产能,改变粗放的生产方式,摒弃过度的消费方式。

  在坚决关闭机砖厂、矿山之后,我市开始对治理染整行业重拳出击。染整行业曾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兴盛,并为企业主带来丰厚的利润,但它的污染程度也是致命的。“不再审批增加新的染整厂”早已成为长乐环保的共识。据了解,在印染企业定型机废气治理项目中,全市25家印染企业已有12家企业完成定型机废气治理并投入试运行,13家企业正在开展治理;在印染企业污水深度治理及中水回用项目,全市25家印染企业有15家企业已完成污水深度治理及中水回用并投入试运行,10家企业正在开展治理。

  向污染宣战,必须是包括政府、企业、公民在内的全体社会成员一起努力,共同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不乱扔垃圾,不高空抛物,不在公众场合抽烟、大声喧哗,每个人如果都做好自己,这个社会也就文明起来了。“我们还需要建立有利于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的法制机制,解决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市环保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

  污染远远比治理来的容易,“向污染宣战”还“其路漫漫”,但不努力改变现状,无以面对未来;不向污染宣战,我们没有未来。

   新闻链接

  交通干道噪音整治和景观修饰

   警惕“无形杀手”——噪声

  “为确保我市考生在中、高考期间享有一个安静的学习和休息环境,防止和减少噪声扰民,2014年5月13日至6月12日18时,实行中、高考期间噪声严管,加强环境噪声污染的监督管理和查处工作……”近日,市环保局向广大市民发出了降噪的倡议书。

  什么是噪声污染?如何有效治理噪声污染?带着这些市民关注的问题,记者近日走访了我市环保部门。

  “噪声是一类引起人烦躁、或音量过强而危害人体健康的声音。从环境保护的角度看,凡是影响人们正常学习,工作和休息的声音凡是人们在某些场合‘不需要的声音’,都属于噪声。”市环保局综合科陈科长解释。

  “长期以来,人们不太重视对噪声污染的防治,其实它更像是一种‘无形杀手’。”环保专家指出,噪声污染是一种恶性刺激物,长期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可使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失调,条件反射异常,出现头晕、头痛、耳鸣、多梦、失眠、心慌、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严重者可产生精神错乱。

  “需要以地方法规形式明确噪声污染的执法部门、鉴别手段及处罚办法,为长期有效地防治环境噪声污染提供法制保障。”环保部门向我们提出了几个可行的治理办法:

  ——科学规划,将噪声管理纳入城市建设整体规划,在城市开发建设和旧城改造中,按照各类建筑物对环境安静程度的要求,进行科学的区域划分和路网布局,尽量使要求安静的住宅区远离产生较高噪声的繁华商业区和工业区,使交通流量大的街道和快速路不穿过住宅区。

  全面推广预拌混凝土,控制扬尘和噪声污染——长乐军航混凝土厂

  ——技术降噪,充分应用噪声污染防治新技术、新方法,采取切实有效的降噪措施,尽可能减少噪声污染。在繁忙道路两边配套建设隔声屏障,减少交通噪声对两侧居民的影响;加大城市主干道路两侧立体绿化,在美化环境、净化空气的同时,有效降低噪声对道路两侧居民的影响;推广使用多孔沥青铺设马路,减少汽车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噪音;严格实施禁鸣、限行、限速等措施,禁止大吨位车辆进入城区,减少噪音源。

  噪声污染主要来源除了交通运输、工业噪音、建筑施工等,社会噪音如高音喇叭、集市喧哗也不容忽视。有关部门倡议市民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齐心协力减少噪音污染。

  (记者 陈瑞衡/文 王海滨/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