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我市“幸福工程”惠及1342户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6-04 08:52:3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帮助贫困计生母亲脱贫的“幸福工程”实施10多年来,我市不断创新运作模式,逐渐加强政府和企业的作用,增强计生贫困家庭发展能力。

  按“幸福工程”现有规定,政府贷款给每户计生贫困母亲一年1万元用于启动项目,但是散户式的发展往往收效甚微,我市积极尝试以参与股份制企业分红的运作模式帮助计生贫困母亲脱贫致富。其中金峰镇、松下镇、首占镇、古槐镇的“企业+政府+计生户”和文岭镇的“双协会+基地+计生户”运作模式,都发挥了政府的主导作用,发动企业家慈善捐款帮助计生贫困母亲,以企业保障收益,以协会增强计生户的自我发展能力和“造血”功能,收到了良好效果。

  “去年底,在上级下拨项目款100万元的基础上,我镇从慈善总会拨出200万元作为配套资金,保证每户扶助金达到3万元,总计300万元投资于长乐市鑫星针织有限公司,产生的年固定收益12%用于帮扶100户计生贫困母亲,每户每年可以领到3600元。”金峰镇分管计生副镇长谢春光告诉记者。

  把钱投入企业如何保证资金安全?谢春光说,金峰镇所选择投资企业的运作、管理、效益等是经过严格考察的,鑫星针织有限公司位于三星村,该村经济实力雄厚的村书记陈文财以个人名义担保资金的安全;金峰镇和鑫星公司签订了《救助贫困母亲合股投资合同书》,不定期到该公司调研,察看生产是否正常化,项目资金是否正常使用,确保“幸福工程”资金安全运作,消除了计生贫困户的疑虑。据了解,目前全市有7家企业参与“幸福工程”投资运作。为了扩大帮扶救助面,我市还将陆续增加帮扶对象,吸收更多的贫困母亲参股分红。

  如何确保帮助对象确实是贫困户呢?谢春光的回答非常明确:“严格监管是顺利实施‘幸福工程’的保证,把好事做好,不做人情。”该镇一开始就对上报的100户贫困计生母亲进行严格审核,逐户走访、现场调查,还要公示、党政联席会研究,确保名副其实。

  其他几个乡镇也高度重视,把“幸福工程”作为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一项重要工程来抓,创新帮扶方式。文岭镇依托计生协会和蔬菜协会为服务平台,以蔬菜基地为载体,诚心为二女户、独生子女户、计生困难户服务,开展送技术、送信息、送资金、送肥料、送种子、送温暖等“六送”活动,形成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和生育文明幸福家庭示范户“两个示范”,共有9户二女户和37户计生困难户从中受益,年户均收入达到4万元,比加入双协帮扶模式前年户均增收1万元。

  据统计,至目前为止,我市已多渠道筹集幸福工程项目资金589.9万元,累计实施幸福工程项目23批,滚动投入救助资金1109.9万元,救助贫困母亲1342户,惠及4500多人,受救助的贫困计生母亲人均年增收3000元左右,脱贫率达97%。

  (记者 文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