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两岸携手,共护最美湿地

——2小时共清理出二十多袋垃圾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8-11 18:55:3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8月11日上午,长乐市委文明办、市志愿者联合会联合台北野鸟学会、福建省观鸟会、马祖野鸟会等单位,组织100多名志愿者,前往闽江口湿地开展清理海漂垃圾、保护珍惜鸟类志愿服务活动。这是两岸志愿服务组织,第一次共同举办的活动,此次活动由福州委文明办、福州市志愿者联合会承办。

  “这边还有挺多垃圾大家一起加把劲了”“小心碎玻璃,小心铁片刺破手”,一阵阵喧闹打破了“最美湿地”的平静。在现场,记者看到在闽江河口湿地公园的海岸边附近堆积,附着了不少树枝、塑料泡沫、破渔网、甚至还有牲畜腐烂发臭的尸体。参与清理海漂垃圾的“红帽子”,“绿衣衫”在烈日下,一手持垃圾拾取夹,一手提编织袋,穿行在海岸线边,他们齐心协力,一个个干劲十足,为共同清理海漂垃圾,挥洒着自己的汗水。经过近2个小时的努力,清理的垃圾装了二十多个编织袋。

  人群中一对母女特别的显眼,八岁的赵锦喧,费力认真地挖着垃圾,仔细地的倾听着母亲黄女士对自己的环保教育,当记者问他辛苦不辛苦时?黄女士一边帮女儿擦拭着额头上的汗水一边告诉记者:“要从小灌输孩子保护环境,爱护鸟类的意识,通过让孩子动手清海漂垃圾,让闽江河口湿地更洁净、更美丽,也让孩子切身的体会到用自己的努力给喜欢的候鸟提供一个良好的庇护,营造碧海蓝天的环境,需要我们动手维护和创造,还可以借此培养一下她的爱心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中华凤头燕鸥生活在台湾海峡两岸之间的无人岛和湿地区域,仅在马祖和浙江的五峙山列岛和韭山列岛繁殖,而长乐的闽江河口湿地口是其重要的迁徙停歇、补充营养和交配的地点。因此,通过此次活动减少海漂垃圾,整洁湿地环境,保护鸟类觅食、繁殖、栖息的环境,共同守护‘神话之鸟’,对于两岸年轻人来说责无旁贷。并期待两岸在生态保护上继续携手努力,共助生态文明。”来自台湾的大学生代表吴美仪谈道。

  台北野鸟会理事长阮锦松说:“保护中华凤头燕鸥需要两岸更多的协作。海漂垃圾对海洋的影响是很大的,除了造成环境的污染,还会给许多濒危的鸟类、鱼类的生存带来了困境,特别是一些塑料类不能降解的垃圾,鸟类一旦误食就会致死。海漂垃圾,通过一两次的活动是清不完,活动要形成长效机制。而且海漂垃圾和沙滩污染问题并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问题,海漂垃圾要从源头治理,除了加强自身海上环卫力量外,要根治海漂垃圾,陆上、江面、海面要三管齐下共同治理,才能既治标又治本,这就需要各方面、各阶层力量通力合作。

  志愿者联合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峡两岸隔海相望,此次两岸志愿者生态保护共同行行,既有经验分享交流,又有具体的保护行动,把“生态文明”的理念贯穿活动之中,为两岸生态保护事作出了积极的探索。

 

  据悉,闽江河口湿地于去年成功获评“中国十大魅力地“。由于受前期台风影响,湿地周边堆积了不少海漂垃圾。闽江河口湿地水鸟资源丰富,达152种,常年栖息的水鸟超过5万只。闽江河口湿地是目前全球唯一一处同时集黑嘴端凤头头燕鸥勺嘴鹬、黑脸琵鹭等世界上极度濒危鸟种的栖息地。“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又名黑嘴端凤头燕鸥),属于全球极度濒危物种,目前仅在福建省闽江河口湿地、台湾马祖、浙江的极小部分海岛有确切记录,全世界数量估计不到50只。

  链接:

   塑管卡嘴无法进食马祖“神话鸟“命危专家支招

  中新网2008年7月21日电 一度传已绝种近年才在马祖重新被发现,甚至拥有繁殖纪录的珍禽“黑嘴端凤头燕鸥”,20日被赏鸟人士发现,有一只成鸟因下喙遭塑料管卡住,无法进食,濒临死亡。专家说,“受困”应是二、三天前的事,但若不火速处置,这只鸟活不过一周。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来自六个国家和地区的十一位赏鸟人到马祖外海的铁尖岛赏鸥。此行的重点当然是观赏有“神话之鸟”美称的黑嘴端凤头燕鸥,但过程中却发现其中一只下喙部分被双层构造的塑料管夹住,无法进食。

  有境外专家说,该鸟是成鸟,不会像亚成鸟一样,同伴会帮忙喂食,它必须要自己觅食,且燕鸥是海鸟,要飞近海平面,用长喙抓取食物,下喙被塑料管卡住,等于是整个喙失去功能,只有挨饿的份。

  亲眼目睹的鸟类专家们表示,这应该是鸟类在觅食过程,不慎把下喙插入塑料管中,导致下喙被塑料管的间隙卡住。由于塑料管的管缘挡住鸟嘴,这只鸟应该已无法进食。

  专家说,从拍摄回来的照片分析,人为加害的可能性相当低;而从身形上判断,该鸟并无太明显的消瘦,“受困”应是二、三天前的事,但状况若持续,最多只能再撑一周。

  专家建议,目前最好的办法,是派员积极监控这只鸟的状态,趁七天后繁殖告一段落的黄金时期,进行抢救。但专家也说,抢救难度真的太高,可能无法得到好结果。

  这些爱鸟人士说,刚走的轻台没对马祖燕鸥造成危害,固然令人高兴,但黑嘴端凤头燕鸥数量已经不多,其中的一只面临死亡危机,让他们觉得相当可惜,也感到遗憾。

  (记者 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