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牛头湾作业区冲刺福州港最大散杂货码头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9-09 09:05:2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连日来,福州港松下港区牛头湾作业区两座7万吨级散杂货泊位建设掀起新热潮。从今年5月份正式进场施工以来,目前港区防波堤已经推进两百多米,整体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9月6日上午10点,记者站在福州港松下港区牛头湾作业区港湾建设现场的驳岸边看到,远处的深海区域,两辆现代化挖泥船正在紧张作业,把一堆堆新鲜挖出的淤泥装载上一艘大型运泥船运往岸上。近处,一辆辆装满砂石的大型运砂车组成连绵不断的运输车队,从远处呼啸而来,穿过滚滚沙尘的港区疏港山路,把一车车砂石准确的倒卸到港区的防波堤上,现场的建设场面分外壮观。

  牛头湾码头公司现场施工员严冲兴奋的告诉记者,牛头湾作业区12号、13号泊位都是7万吨级别的,两大泊位紧挨在一起,连日来,项目现场建设掀起攻坚大会战,施工工人们昼夜不停的开展分班作业,稳健推进泊位建设的进度。

  严冲说:“这段时间我们这边现场运输的大卡车分两种,一共是30辆大卡车。普通卡车一车装砂土20立方,大型卡车每车更是可以装载砂土30立方。而现场我们看到正在作业的两艘大型挖泥船,主要作用是把港湾区域内深海海底的淤泥挖掘出来,然后用机动运泥船把淤泥运到防波堤之外。防治台风季节强台风来袭的时候,把海泥重新冲刷回港湾堵塞航道。”

  松下港区是福州港四大港区之一,港区位于我市松下镇,也是大陆首批对台直航港口。松下港区牛头湾作业区一期项目总投资28亿元,规划建设6个泊位,包括0——3号以及12号、13号。去年底0——3号泊位4个泊位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

  牛头湾作业区12号、13号泊位都是在今年5月份同时进场启动建设的,经过4个月来的施工,目前两大泊位进展顺利。截止9月5日,两大泊位共完成投资6000万元,挖出深海淤泥150万立方,完成陆域堆场造地850万立方,全长1000米的港区防波堤也已经顺利推进到了200多米。

  作为7万吨级通用泊位,山前作业区12号、13号泊位运营货物主要为煤炭、石板材、袋装水泥、铁矿石和钢材,按照现有建设进度,12号、13号泊位有望在2016年正式建成投用,建成还可以兼顾靠泊最大吨位20万吨级散杂货船停靠,预计可以为作业区年增加吞吐量650万吨,有效提升港区的运输承载能力。到时候,牛头湾作业区有望跻身福州港最大的散杂货码头行列。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