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平安长乐 >> 焦点 >> 正文

守护百姓“平安梦”

——记漳港边防派出所连续十年获评公安部一级派出所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2-05 08:30:4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官兵与社区群众开展卫生大扫除共建文明社区

  【编者按:2003年,我市漳港边防派出所被公安部评为一级派出所以来,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紧紧围绕创一流所队的目标,以队伍正规化、执法规范化、为民实体化为方向,不断深入推进部队建设和业务工作,连续十年保持一级派出所荣誉。先后获评公安部边防局“基层建设标兵单位”、“标兵边防派出所”、“创建模范党组织生活活动标兵党支部”,福建省委、福建省公安厅“青年文明号”及“青年文明号十年成就奖”、“先进科所队”,福建省公安边防总队“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拥政爱民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党支部”、“信息化工作先进单位”、“三访四见活动”先进单位,福州市“优秀派出所”、“人民满意派出所”等,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集体三等功两次、集体嘉奖一次。先后有1名官兵荣立个人二等功,12名官兵荣立个人三等功,50余人次受到各级表彰。】

  作为公安部命名的一级派出所,十年来,漳港边防派出所坚持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总目标,主动顺应人民群众对平安稳定的新期待,深入推进平安建设,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维护辖区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警员素质更强大

  十年来,漳港边防派出所的历任领导有这样的共识,提升民警综合能力素质,是促进各项工作有效运行的重要保证。为此,该所把队伍建设作为保证派出所长足发展的重要支撑,通过精细管理手段,狠抓过程控制,完善标准措施,优化内控设计,使民警做有标准、行有规范。

  “进入角色、跟班作业、岗位轮岗、独挑大梁”是每名分配到漳港边防派出所的民警必经的四个步骤。将使命责任、辖区特点作为民警详实掌握的第一要素,实行“接处警时新老同进行,办案绩效新老同考核、日常纠纷老民警辅助指导”的A+B新老搭配模式,通过一系列的锻炼,再将民警依次充实到警务区、船舶管理、行政户籍等岗位,进行轮训,全面提升综合能力素质。

  在执法执勤、队伍管理、道德操守、遵章守纪等方面设置底线,制定日常警务问责标准、慵懒散界定标准、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等9个问责标准,按照内务条令、纪律条令等法律法规和轻重程度,完善从责令检查、通报批评、诫勉谈话到勒令调离、末尾淘汰等5个等次的等级管理工作规范,与警务精细化管理记分相配套,使警务管理、队伍管理全链条精细化。同时,为确保问责到位,逐步构建成纵向有民间执法监督员,横向有政府城调组织,平面有支部定期研判例会的监督模式。

  警务工作更高效

  近年来,空港工业集中区、滨海大道、机场高速公路延伸段等重点项目陆续启动,创造者绵纶、翔浮物流等大型企业先后进驻漳港街道,漳港边防派出所辖区呈现了“案件多、流口多、项目多”的三多现象。为此,该所针对实际,主动作为,妥善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促社会和谐发展。

  2013年10月9日,漳港边防派出所正式启用“流动警务室”,不仅加强了社会治安管控力度,同时也提高了便民服务水平,有效遏制了街头违法犯罪的势头。“现在有了这个警务室,直接开到家门口,不用像以前那么麻烦,一点小事都要跑到派出所,给我们带来了很大便利。”群众们乐开了花。

  据介绍,流动警务车相当于一个移动的警务室,兼具警务车辆和警务办公场所等多重作用。车内配备齐全,有空调、饮水机等设施,并配有警灯警报、360度旋转监控、GPS视频传输系统、超大LED屏幕等执勤设备,集接受报警求助、警情前期处置、突发事件处置、巡控执勤、法制宣传、服务群众等功能于一身。

  “流动警务室”的投用有效延伸了治安防控触角,是该所警务前移、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该所还推行警务区民警“四四工作法”,按照“日、周、月、季”四个时间段,规定了警务区民警的工作内容和要求,在落实日常巡控的基础上,适时将警力布警街面,开展全天候巡控,切实提高街面见警率和巡逻防控工作效能。

  警民关系更和谐

  “我家就住在漳港街道商行街路口,每天都可以在街上看到巡逻车,治安案件几乎没有发生,车辆乱停靠的现象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街坊邻里都对服务队非常满意。”辖区内的郑老伯说,“而且他们的服务意识好,经常现场办公,或者有事打他们电话,都会上门服务,帮大家解决各种琐事,这才是真正的为人民服务!”

  为保证辖区平安,漳港边防派出所制定了联勤联动机制,实行24小时见警,形成了政策攻心及长效打击并存的防范体系,有效遏制了热点警情上升的势头。

  同时,该所全力服务地方企业。漳港经编园工业开发区现有大小企业39家,其中位于边防辖区内的企业就有38家,员工达3000余人,其中外来人员将近2800人。如何在这“一亩三分地”上加强管理和服务成了迫在眉睫的难题。为此,该所以民警进驻理事会的形式,参与行业管理,并针对企业用工混乱的情况,制定了理事会统筹、企业内部管理的管理细则,避免经编园内出现企业“用工荒”、员工随意跳槽的现象,得到辖区企业单位和广大群众的好评。

  十年来,代代漳港边防官兵,在这光荣的集体里践行着自己的使命,守护着百姓的“平安梦”。

  (记者 霓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