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长乐首个工厂化循环水养殖项目建成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2-19 15:20:0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工厂化封闭式循环水养殖基地

  循环水沉淀池

  为了破解水产养殖用地日益缩减、地下水资源严重缺乏,传统的养殖模式如池塘养殖和开放式流水养殖浪费资源、水污染等难题,长乐的渔业养殖户积极转变生产模式,采用循环水养殖系统进行工厂化养殖。

  12月18日,记者来到漳港仰天水产养殖场,这里建成了长乐首个工厂化封闭式循环水养殖项目。记者看到,与传统的露天养殖环境不同的是,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方式将养殖场搬进了厂房。走进厂房内,几百平方米的空间里设有个十几混凝土结构的圆形水池,在每口水池里都安装有水管,与厂房一侧的循环水处理系统相连。

  “养鱼先养水,决定鱼产量和品质的关键因素就是水质。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系统就是通过水处理设备将养殖水净化处理后再循环利用,从而达到节约资源目的的养殖模式。”该养殖场场主陈发城告诉记者,“这种方式不具备传统养殖的流水设施,每个养鱼池之间互相形成了一个封闭的循环水系统,可随时根据需要将池内的水输送到水处理系统进行处理,再将处理后的水输回养殖池内。”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600万元,目前已经建设完成正在等待验收。

  据市海洋与渔业局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池宝兴介绍,传统的养殖模式,不管是工厂化养殖,还是池塘养殖,都要消耗大量的地下水资源,对于生态环境存在一定影响。而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模式最大的亮点就是节水节能、降耗减排,并且能够利用生物技术去除水中的有害细菌,不仅使水产品更加安全环保,而且使水的重复利用率达到90%以上。

  据介绍,循环水养殖,是目前陆上最先进的养殖模式,采用集成弧形筛固液分离、气浮分离生物进化、负压脱气、直射式紫外垂直消毒,水质终端优化等先进技术,实现节能、减,降低养殖成本,提高单产,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是今后渔业发展的方向。

  “市海洋与渔业局正在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典型示范,加快推广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这一先进模式,辐射我市半滑舌鳎,牙鲆、白对虾,鳗业等进行池塘改造、提升,帮助养殖户和企业增产增收,推动养殖产业结构调整。”池宝兴说。

  (记者  陈雪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