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张鑫疆:铁肩担道义 善举暖人心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2-19 08:58:0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一提起张鑫疆,张村乃至猴屿乡里认识他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真的是一个好男儿,为人诚恳,做事又好,每每都帮乡里、村里做了许多好事。”在平时的工作中,他用点滴行动,温暖着身边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在危急时刻,他又总是会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奋力挽救生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善行”和“义举”两个词的内涵。

  善行:从小事做起,助人为乐

  张鑫疆在张村任职已有12年多。随着工作的一步步推进,他和乡亲们的接触交流越来越多,也让他更能体会到困难乡亲们生活中的难处,更能为他们着想;在工作实践中,他也对这份工作更加乐观和自信,体会出了“广大农村,大有作为”这八个字的深刻内涵。

  张鑫疆是乡里出了名的技术能手,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他经常利用他的电器维修技术为乡里一些困难老人免费维修家电,遇到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他还会主动上门服务,并对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减免维修费等。村民们电器坏了,比如电灯、电线等小事也都习惯了叫他帮忙,连小朋友都会说:“东西坏了只要找张村修电器的那位师傅就好了。”

  今年初,张鑫疆骑车经过长安路路口,看见不远处有一位年近九旬老奶奶跌倒趴在地上,整个身子弓着用双手按在地上,于是他二话不说,当即停车上前向老人家询问情况,随后将她立即扶起,并送她回了家。在当下老人“扶不起”的情况下,他没有顾虑被讹的后果,果断地伸出援助之手,用行动践行了他常说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弘扬着中华民族一贯的传统博爱思想。

  义举:不畏惧艰险,挺身而出

  一个深夜里,当大部分人还沉浸在睡梦中时,张村一处民房发生火灾,大多数人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张鑫疆已和村支书、村主任等几位干部战斗在火灾现场,火势越烧越大,他不顾个人安危站在救火的第一线,当火势被赶来的消防队扑灭,大部分人都散去后,他又爬上屋顶,继续寻找并消除火灾隐患。

  12年底,他还在海边勇救落水青年。“当时是和几个朋友一起去海边玩,刚到不久,就听到海里有人喊‘救命’,仔细一看,一个小伙子在浪里浮浮沉沉,眼看就被卷进深海中了。”张鑫疆说。当其他人都吓得往后退时,他向一旁的游客借了两个救生圈,奋力游向小伙子。“因为他很壮,我拉不动,因此就把救生圈套在他的身上。他很害怕,还是一直喊‘救命’,我就大声喊他不要慌张,要保存体力。”张鑫疆说,“他的情绪稍微稳定了一些,然后我就把他带上岸,一到沙滩上他就瘫倒了。上了岸以后我也感觉到了害怕,浑身发抖,筋疲力尽,但是如果再次遇见类似的情况,我还是会游过去救人。”

  见贤思齐,见德思义。张鑫疆用他小小的善行,默默的义举,潜移默化地在身边传递着正能量。他说:“如果我能用自己的行动,让更多的人发扬自己的正能量去帮助别人,会让我觉得自己所做过的事情变得更加值得。以后我依旧会继续坚持下去,帮助更多的人。”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