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我市学前教育蓬勃发展

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8.9% 新、改、扩建幼儿园校舍20个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4-02 14:37:5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图为漳港中心园的孩子们

  初春时节,记者走访了市实验幼儿园。“爸爸妈妈去上班,我上幼儿园,也不哭,也不闹,做个好宝宝……”童稚的儿歌声飞出窗外。

  阳光下,宽敞的活动室里,柔软的绿色草坪地毯上,孩子们开心地做着游戏,园内充满了孩子们的欢歌笑语。

  学前教育是群众关心的重大民生工程,我市不断推动落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深化学前教育改革,为学前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市学前教育坚持发展与规范并重的方针,加快建设公办幼儿园,扶持规范民办幼儿园,提升小学附设学前班。目前,全市共有133所幼儿园(班),其中公办幼儿园77所;省级示范性幼儿园1所,福州市级示范性幼儿园6所,长乐市级示范性幼儿园32所,形成了以公办园为示范、民办园为主体、公民办并举的发展格局。全市3—5周岁在园幼儿23439人,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8.9%,农村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7.5%,优质幼儿园覆盖率约为独立园所的50%,每个乡镇(街道)均有一所公办中心园,全市幼儿园教师人数为1320人。

  根据三年建设计划,全市公办幼儿园新、改、扩建校舍共20个项目,建筑面积66040平方米,总投资18948万元,截止2014年底已投入6628万元,站总投资的34.97%。其中,湖南中心园、金峰中心园、潭头中心园已交付使用,共新增公办学位360个;实验幼儿园分园和漳港、古槐、猴屿中心园四所幼儿园的新园预计将于今年9月投入使用,将新增公办学位720个;罗联、鹤上、营前等三所中心园新园正在动工建设,将提供公办学位900个。

  同时,我市高度重视各类幼儿园的安全管理工作,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责任制,加强门卫、接送幼儿园车辆及食品卫生安全管理。目前,全市幼儿园均已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并实现全市联网,严防事故发生,市教育局定期检查各类幼儿园的安全与周边治安情况,排查消除各类隐患,专项检查幼儿园卫生和食堂,保障在园幼儿平安健康成长。

  在每年开展“无证园”的排查、取缔工作的同时,我市认真做好合法民办园的规范和扶持工作,目前全市获得《办学许可证》的民办园已达56所,3所获评“福州市示范性幼儿园”,16所获评“长乐市示范性幼儿园”。

  “今后我局还将继续扩大普惠性幼儿覆盖面,加大公办园建设力度,规范小区幼儿园办学性质,提升学前班办学条件,持续提升办园水平,不断提高保教质量,让孩子们拥有一个阳光、幸福的幼儿园的生活。”市教育局局长陈常余说。

  (记者 高维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