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聚焦 >> 正文

爱心接力,8旬老人陈金资接班扫公园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1-06 10:33:4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近日,记者来到首占镇珠湖村双龙桥文化公园,看到一位满头白发,精神矍铄的老人拿着一把扫帚,正在小道上和小溪旁打扫落叶和垃圾,当老人弯着腰用手从石缝中挟出几片枯叶时,记者以为是三年前采访的陈金泉,赶紧叫了一声:“金泉老人好!”“我是他弟弟,兄弟俩脸相象,我叫陈金资。”老人抬起头,脸上露出憨厚的笑容。

  陈金资今年81岁,他告诉记者,哥哥陈金泉在这座公园义务打扫十余年,三年前,85岁的他因病去世。一段时间来,公园无人打扫,满地落叶垃圾,一不小心,容易滑倒,特别是节日期间,游人多,垃圾也多,不及时清理,大大影响环境卫生和景点的声誉。“公园不能不扫,我毫不犹豫地接下哥哥的班,拿起了这把扫帚,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陈金资诚挚地说。

  从此,每天大清早,陈金资的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扫帚清扫,从两座双龙桥到桥下的弯弯石径,再到净林古迹前的广场,最后是沿山而上的600多级登山道,足足干了两个小时,才把这些地方扫完。

  一位住在景区附近的老村民说,老陈把公园当作自己的家,每一个景点都当是他的家庭财产。他打扫完工后,总坐在桥栏上坐着,端详哪里需要再做,就“双龙桥”这三个石刻大字,不知用湿布擦了多少次。

  在外办企业的儿子,几次要父母出来玩玩,都被老陈推辞了,公园的事他放不下,走不开,每次都是让老伴一个人去。国庆前,陈金资总算去了,那是听说小孙子生病住院,这才和老伴坐飞机去看看。他看到孙子无大碍,对儿子说国庆期间公园游人多,我先回去,就一个人先飞了回来。果然国庆节公园游人特多,他拿着扫帚从早忙到晚,不让地上有一丁点垃圾。

  “我当义务保洁员,又是宣传员。”陈金资依然笑容满面地说。这个公园是个有名气的天然文化公园,两座上下“双龙桥”,连接的古道是古代学子进京赶考的通道,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桥栏边“双龙桥”、“溪山第一”的刻字,依然引人注目。桥边一排古色古香的棚屋及屋前廊亭、坐椅,则是当年学子歇息的客栈旧址,至今仍保留原貌,耐人寻味。那棵跨溪而长的神奇百年老榕,总是让游人赞叹,时不时有游人拿出相机摄影留念。

  陈金资对公园内的景点典故、趣闻等等,多次向文物管理人员请教,丰富历史知识,以便向游人解说。有一次,福州一个骑行队20多人来参观,陈金资带他们边参观,边讲解,其中一个邻队的拿出100元,说:“老人把公园管理这么好,又给讲了那么多景点的故事,这100元算是茶水费,请收下。”陈金资摆摆手,乐呵呵地说:“你们大老远跑过来参观,能看得满意,玩得开心,我老人家也就开心了!”游人们听了深受感动,都称赞老人是个大好人!

  对于社会的夸奖和镇村干部的肯定,陈金资并不以为然,总认为这是作为土生土长的村民一员应该做的事。他的在外办企业的儿子也鼓励他好好干,以后退休回来接老爸的班。还有的村民说,以后老陈扫公园的事,接定了。“我已干了三年,只要腿脚还能动,这活还轮不到你们呢!”陈金资欣慰地说。

  (吴航乡情报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