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聚焦 >> 正文

金峰六林大亨村:村民合吃团圆饭 欢欢喜喜过春节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2-09 09:33:0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春节期间,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风俗习惯来欢度新春佳节,金峰镇的六林大亨村就有大年初一早上全村同吃团圆饭的习俗。

  2月8日早上7点多,记者来到金峰镇六林大亨村的祖厅,看到这里已经非常喜庆热闹。大红灯笼从祖厅一直挂到村外的马路上,厅内已经整整齐齐摆上几十张桌子,许多村民携家带口来到这里,为同吃团圆饭做准备。现场一派喜庆和谐的景象。

  六林村是金峰镇的一个大村,所属的大亨自然村现有人口500多户,传二十四世,约有600多年的历史。大年初一全村同吃团圆饭的习俗由来已久,战争年间曾中断过,改革开放后随着农村的生活好起来了,村民们在享受着改革发展的成果,吃团圆饭的习俗又重新开始,一直延续到现在。后来随着村民人口的增加,大亨村所属的头房、中房、尾房,各自组织本房的村民集体吃团圆饭。每年初一早上,不管刮风下雨,全村人都会自发来到祖厅合吃团圆饭,纪念祖先,祈求平安。

  村老人会负责人介绍,六林大亨村全村同吃团圆饭的习俗600年以前就有了,为了庆祝一年四季的平安,大家和睦相处,在这里吃个团圆饭,欢欢喜喜过大年。大亨村是个很兴旺、很团结的乡村,从1981年至今整整32年,村民们每年都会参加。每年这个时候,长辈们都会领着子女带着自家的碗筷和事先准备好的素食小菜来到祖厅集合,吃着村集体蒸的白米饭,享受全村团圆的幸福。

  早上8点整,一阵鞭炮声响起,团圆饭正式开始了。村民们纷纷从大木桶里盛出香喷喷的白米饭,围坐桌旁吃得有滋有味。大家齐聚一堂,有说有笑,一边吃饭一边谈着各自的情况和村里的变化及未来的发展,互道祝福,祖厅里洋溢着一派节日的欢乐和浓浓的亲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村民的健康意识也有了明显改变,不再认为吃大鱼大肉好,吃点自家种的小菜更有益健康,团圆饭后吃不完的就打包带回家,既健康又不浪费。

  村民们告诉记者这个习俗非常好。因为随着六林村经济的发展,这几年在外创业的村民越来越多,许多人平常都在外打拼,一年到头大家都见不了一两次面,只有过年了才回家团聚。这个时候,大家围聚一起吃个团圆饭,谈谈在外创业的感受,交流一下各自的事业发展情况,共同商议来年的发展方向,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同时也能知道家乡近年来的变化,今年有几对新人喜结连理,还有哪些家庭添了新的宝宝。六林村干部介绍,随着国家的改革开放、六林村的发展,这几年很多企业家在外地创业。每年大家都回来吃一餐团圆饭,一方面是纪念祖先,再一方面商议今后发展思路。企业家在外创业回来为家乡做了很大的贡献,商议今后发展走什么路。

  一年中,村里有许多人家里办喜事,娶妻添丁,他们都会自发捐资,提前几天出来牵头组织活动,为全村团聚做好各方面的准备。一位今年刚结婚的村民告诉记者,今年他娶妻生子,所以也是出资的一份子,出钱出力他们都很乐意,因为能够把全村人都请出来团聚在一起,觉得很有意义。

  (记者 林雪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