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漳港板凳龙闹元宵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2-24 08:48:4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正月十五是传统的元宵节,我市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欢天喜地闹元宵。

  正月十四,是元宵佳节上灯的日子。漳港素有在元宵节舞龙的习俗,独具特色的“板凳龙”更是全市独有的一道风景。

  2月20日晚,漳港街道漳光社区石梁李氏宗亲举行盛大庙会闹元宵。黄昏时分,家家户户都在祠堂里设香案奉三牲祭拜神明,然后派出代表把板凳龙扛到祠堂前的空旷处,点亮灯盏。前面一人高举龙头,龙颈以彩绸与龙身相连。每条板凳前端设有一根与人等高的木腿,便与手持与舞动。20多米长的龙身,要用10多条板凳相连。每条板凳上扎着九盏花灯,花灯上彩绘了各路神仙菩萨,以及新年快乐、平安幸福等吉祥祝词。

  夜幕降临,3条板凳龙接连出发。数百盏花灯串起的3条巨龙,走街串巷贺新春,开开心心闹元宵。璀璨的焰火,在漳港的夜空中尽情绽放。数十米长的板凳龙表演起“晃龙”、“转龙”、“跃龙”、“跑龙”等特有的舞龙技艺,如同火龙曲折翻滚,气势磅礴。沿途群众焚香祈福保平安,祝福新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吴航乡情报记者 欧有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