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聚焦 >> 正文

“小桔灯”志愿者服务队走进六中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3-23 19:07:1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一二,起!”

  ——“齐心协力,勇往直前!”

  长乐新闻网讯 3月23日,长乐六中篮球馆内异常热闹,加油声、呐喊声、欢笑声响成一片,这是长乐市未成年人“小桔灯”志愿者服务队走进学校,在长乐六中篮球馆开展的一次主题为“敢于竞争 乐于合作”的心理拓展训练活动。

  六中的高一年段三个班级以小组为单位,每班按单双号分成两队进行游戏训练。游戏以“造反运动”、“口香糖”、“蜈蚣翻身”、“坐地起身”、“人椅”等趣味游戏的方式考验学生们默契配合度及队伍的协调能力和集体合作意识。

  “蜈蚣翻身” 活动环节中两组同学分别把双手搭在前面同学的双肩上组成一条“大蜈蚣”一起跑动练习看是否一致协调,接下来是较高难度的蜈蚣翻身,第一位组员依次从第二、三拉手处,第三、四人拉手处……一直到队伍最后两位的拉手处钻过去,第二位组员、第三组员……跟随前面的组员一直钻完所的的拉手孔,使整个“蜈蚣”蠕动、翻身起来。听完游戏规同学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三个班级靠着自己的协调和配合都在较短时间后完成活动。

  “人椅”活动环节全体学员围成一圈。每个班级学生认真排练着,尽力达到最佳坐姿。将双手放在前面一位学员的双肩上,听从志愿者心理辅导师的指令,缓缓地坐在身后学员的大腿上,这一动作看似轻松其它最累人了,为了坚持,队员喊着口号“齐心协力,勇往直前”坚持着,互相加油不让队伍松垮,以坚强意志及团结的力量超越其它班级。

  “平时同学之间总是各做各的事,彼此间很少有互动。今天的活动,太有趣了,场面热烈而又欢快,不仅收获了快乐的体验,同时培养了彼此之间相互信任、相互团结的友谊,让班级之间的同学更像一个大家庭了。”高一(3)林佳颖说。

  小桔灯志愿者叶老师告诉记者:“开展此次心理健康拓展训练活动,旨在通过竞争与合作考验全组成员默契地配合程度,让学生体验压力与快乐,让学生们积极而又开心,释放内心的压力,沉浸在游戏的快乐中。这样既然培养了学生的团结协作和人际交往能力,又让学生感受到了信任、合作、团结的重要性。”

  据介绍,市委文明办着力抓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点建设,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帮助、心理咨询与治疗。组建“小桔灯”志愿者服务队,这支队伍大都是来自各校的心理学老师,她们深入学校、社区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辅导讲座,用自己的专业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解决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存在的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

  (记者陈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