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竖起长乐教育新标杆

——长乐一中一分校建设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6-22 10:32:1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核心提示:

  中共长乐市委四届一次全体会议以来,首占营前新区进入高速发展期,地产、民生、公建、商业和教育配套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其中教育配套设施更是在新区建设中走前头。五年来,一中一分校、附小分校、实验幼儿园分园相继投用,进修校附小今年秋季也开始招生,和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武警福州指挥学院,形成一个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完整教育体系,长乐教育立下新的里程碑。

  2011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在首占营前新区新建一所高质量、有特色、现代化的福建省一级达标学校和教育窗口学校,以缓解城区就学压力,满足广大市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促进全市教育均衡发展。两年时间里,立项、土地批复、组织监理及施工前期招投标等工程前期预备工作顺利推进。2013年8月29日,学校进入实质性的动工建设阶段,其中投入近千万元进行智慧校园建设。2014年9月,学校初中部如期顺利开学,为学校的发展写下了浓重一笔。2015年9月高中部顺利开学,学校迈入完中序列,成为重要的里程碑。2016年初,学校二期工程开工建设,预备2017年暑期投用。一年一台阶,长乐一中一分校跃马扬鞭,竖起长乐教育新标杆。

  众志成城,建成“三高”校园

  “2011年我在筹建领导小组的时候,这里还是一大片田地。应该说前期工作开展得比较艰辛,可研设计规划、项目报批手续、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地质勘探等工作,都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进入实质性动工建设阶段,则速度快得多。”一中一分校老师、建设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石伟忠,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想起当初的付出,在感慨辛劳的同时,认为一切都值得。

  据石伟忠介绍,这项教育大工程得到了当地大多数民众的支持,但在征迁方面也遇到许多困难。五年来,市委、市政府、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及市新区建设指挥部、首占镇等各级各部门领导都十分关心学校建设,相关领导无数次亲历现场,进行协调处理,对工程顺利推进起了很大作用。

  学校的建设,凝聚着一批批建设者的心血与汗水。

  打桩基的时候,为防止施工方在测量尺上作弊,领导小组成员自己买测量尺,和监理一起检测钢筋粗细、捆绑间距及密度是否均匀;检测桩打得够不够深,钢筋笼下地是否到位,800多个桩每个都测量过去,并详细登记。想起这些,曾经的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忠长说:“高质量始于桩基建设,基稳楼才稳,来不得半点马虎。”

  众志成城,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投资2.2亿元的一期工程顺利竣工。2014年9月,一中一分校喜迎首届学生。

  走在绿意葱茏的校园内,看着错落有致的崭新楼宇,石伟忠感到很自豪。他认为,正因了所有参与者的辛苦付出,一中一分校才能以这么快的速度建成“功能齐全、配套完善、设施一流、环境优美”的校园,真正达到了“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

  精致办学,塑造高素质人才

  6月21日,在七年级地理兴趣小组班,高文婷老师的一堂VR沉浸式教学公开课《太阳系大家族》,让学生们大开眼界。戴上VR专用眼镜,转动方向,学生们沉浸在太空中,八大行星如在眼前飘浮。宇宙空间、地形地貌……逼真的3D效果,让学生们学习兴趣陡增,更快地理解了空间概念。随后,高老师将多样化的作业发送到每个学生的101同学派上。连线、排序,如玩游戏般,学生们沉浸在作业中,争先恐后地完成作业上传。通过适时显示,教师给予当场点评。

  网龙网络公司将高科技应用于教育,把一中一分校作为长乐唯一先行先试的学校。当大多数学校还停留在多媒体信息化时代,该校的课堂已经用上了还不为人所熟识的101同学派,和VR这个把虚拟与现实紧紧相结合的新兴的高科技产物,把课件丰富化、形象化,带给学生融入式的体验,更好地实现情景化教学,带来更直观、更清晰、更形象的感受。这不仅颠覆了传统课堂模式,也将成为我市教育发展中的革命性创举。

  这是一中一分校提出的“精致办学,塑造高素质人才”培养目标的课堂体现。

  “塑造高素质人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关键。我们发挥‘名校办分校’的优势,和一中互派教师,进行常态化交流,分享一中优质的教育资源,逐步实现学校精细化管理和学科教学示范引领作用。”据一中一分校分管教学副校长董钟惠介绍,在精致办学理念指导下,来自一中本部的教师、新招收的研究生教师、外聘的省市学科带头人等,不断学习,改变思路,接收新理念,共同营造出了浓厚的教学氛围。

  先进的课堂,加上大型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足球运动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开阔了学生视野,活跃了学生思维,提高了学生素质,为学生成才打下了坚实基础。该校喜报频传,其中,林融航、黄振兴两位初中毕业生今年被福州一中录取,到更广阔的空间求学,跨出了成才的重要一步。

  精致办学,该校成就初显。

  智慧校园,开启教育新时代

  在一中一分校的图书馆大楼前广场上,一面巨大的LED屏适时播放着讯息。

  “这是我校智慧校园的一部分。智慧校园一期工程已投入近千万元,建设了12大系统,包括校园基础应用系统,如网站、排课软件、VOD点播等,还有数据存储中心、遍布校园的数字监控和周界报警系统、数字校园IP广播系统、校园一卡通及门禁系统、录播教室等。”该校信息中心主任林方东这样说。

  记者发现,该校每个学生胸前都挂着一张“校园一卡通”,去食堂买菜,只要刷卡,就能完成付款程序。据学生介绍,还可以用它借书、看病、购物、门禁、考勤等,非常方便。

  走进教室,每间都有互动式电子白板多媒体设备,教师可以在大屏幕显示器上直接点击进入网站或系统,调取所需要的课件用于上课,或者上传自己制作的课件到校内网以共享。

  “智慧校园促进教育信息化,促使教师改变教学理念和方式,使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以达到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育质量的目的。”一中一分校校长陈传意告诉记者,智慧课堂是“班班通”多媒体课堂的提升,该校“智慧校园”二期工程将再投入1000万元,基于网龙华渔教育云平台,高速连接具有优质运营服务经验的中国电信与优质网络资源的IDC机房,架设起强大的校园智慧网,实现VR素材与资源数据云连接,教学实现信息化、智慧化管理。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在建好“班班通”的基础上,我市将先选择一中、附小一分校、一中一分校3所学校,各投入30万元,在暑期各建一间规范的智慧教室;接下来还将投入560万元,选择试点校,建设4间VR教室,以信息为基础,启迪学生智慧,让学生在智慧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

  “智慧校园建设是我市教育未来发展的主旋律,以一中一分校为标杆,优质带动,智慧化教育将在全市逐渐铺开。我市将以此发展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到2020年,95%以上的班级将接入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市教育局局长林庆龙说,“智慧校园”,开启了长乐教育新时代。

  (吴航乡情报记者  柯多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