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聚焦 >> 正文

暖心!百事便利店为环卫工“寄存”丈夫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7-06 10:15:5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半个月来,环卫工人张芝娘都带着她丈夫去上班,让他在罗马花园门口的百事便利店门口坐好,然后自己开始工作,直到下班时间,再一起回出租屋。这家便利店,俨然成为了张芝娘的“丈夫寄存处”。

  这是为什么?事情要从20多天说起。

  6月初的一个早上,张芝娘像往常一样,在包干的朝阳南路开始了一天的劳作。当她打扫到百事便利店门口时,便利店老板娘李美容叫住了她:“过来喝点水吧!”然后递上了两瓶矿泉水。张芝娘觉得不好意思,想掏钱买,却被李美容拒绝了:“你们这么大热天的还要冒着大太阳工作,帮我们清扫路面,我们怎么能收你钱呢?”

  从此,每天张芝娘打扫到这里时,李美容和她先生郑增华都会免费给张芝娘提供饮料和面包。一来二往,双方就熟络了起来,得知张芝娘的丈夫陆先生双目失明没有自理能力后,郑增华夫妻还主动提出,让张芝娘在上班时把陆先生带到便利店里,他们可以帮忙照料,张芝娘在上班时也可以安心一些。于是,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陆先生说:“想不到在长乐遇到了这么好的人!我们以前在很多城市讨过生活,不要说免费送吃的,就连便宜一两毛钱经常都不肯。”

  “看到她平时连一瓶水都舍不得买,家里又有一个丈夫要照顾,一个女人撑起一个家,同样身为女性,我当然也于心不忍,能帮忙的地方都会尽力去帮。”李美容说,“她还生怕自己身上脏,拿了东西也都是在门口吃,怕影响我们生意,真是个善良的人。”

  郑增华则说:“我们在这里开店有八年多了,只要有看到环卫工人来到店门口,我们都会免费送饮料,过年时甚至都是一箱箱地送给他们,因为我也是穷人家的孩子出身,知道没钱的不易。”郑增华也呼吁,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关爱环卫工人的队伍中来,让他们“清凉一夏”。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