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陶瓷艺术家与古村落相遇 传承长乐陶艺文化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08 08:18:1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喧嚣的都市生活,使很多人在潜意识里或多或少都存有回归田园生活的情结。如今的都市人,吃着高度工业化的食品,穿着高科技材料合成的服装,听着流行音乐,品味着奇奥生活的同时,内心深处却怀念着曾经的土鸡蛋,土织布,纯粹的地方戏曲……

  位于航城街道的琴江满族村落内,楼台亭轩,古井涌泉,曲径翠竹,摇曳生姿。就是这样一个古村落,便能简单地让精神回归自然,让沉寂已久的纯真从尘嚣烦扰中惊醒,让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照进心里的每个角落,让文创思绪自然地流淌在这片淳朴的民风之中。

  “偶然机会,我遇见了琴江满族村,这里的古建筑文化深深吸引了我,村落墙上所残留的青花碎片,在众人眼里可能它们毫无意义,但我发现它里面的笔触、青花花色及釉下五彩瓷都非常精致,这在我平时文创过程中,带来了不少灵感。”琴江·陶艺居店主甘梅月说,来到这个地方之后,发现这里的满族文化非常浓烈,初见就爱上了这座深具历史底蕴的古村落,于是便决定将工作室选址在这。

  甘梅月,泉州市德化县人,长乐职业中专学校的一名美工老师,同时也是一名摄影爱好者。由于德化县在陶瓷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人文优势,为此,她的祖祖辈辈均是从事陶艺行业。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去年5月份,甘梅月真正的陶艺生涯才刚刚开始。

  “虽然,我从小就经常和泥土打交道,但父母考虑到做陶艺是一门累活,不想让我继续再从事这份行业。”甘梅月说,小时候见惯了父辈的陶艺制作,耳濡目染之下,无形之中心底却暗暗种下了一粒当陶艺艺术家的种子。

  有一次,甘梅月去营前黄石村拍摄,在与黄石村的陶艺师傅沟通时,无意中聊起她是德化人,师傅们都夸奖德化的陶瓷工艺艺精湛及陶土品质优良。甘梅月没料到在异地他乡,居然在长乐也有自己熟悉的浓浓陶艺气息,这让她倍感亲切。然而,伴随着城市的发展,陶艺需求也渐渐从日常生活中淡化,而学习陶艺的氛围,更是愈发低沉。于是,甘梅月便决心要在长乐传播陶艺文化。

  随后,甘梅月在去年5月份以及今年7-8月份,便分趟去了老家和江西景德镇,拜师学艺。一年之内,她所制作的精美陶瓷作品就多达上千件。

  “‘陶艺’已经在很多大城市流行起来,它不再是那么神秘和遥远,而是成了一种时尚,况且能亲手做一件‘独一无二’的手工艺品,并把它保留下来,既有有成就感,又能够传承陶艺文化。”甘梅月说,现在,她已在着手创作琴江陶艺系列,希望陶艺能与琴江村落碰撞出更璀璨的火花,重拾长乐辉煌的陶艺文化。

(吴航乡情报记者  姜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