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仙宅村倡导红白喜事从简,严禁发红包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11 08:34:2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由今年农历十月初一起(即公历10月31日)本村所有村民举办红白喜事仪式,应予从简,量力而行,一律严禁桌面发红包,杜绝铺张浪费,维护我村的良好形象,坚持推广,使之成为我村的一项乡规民约。”这是近日湖南镇仙宅村两委、老人协会向全体村民发出的《倡议书》。

  仙宅村有700多户2500多人,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村民生活的不断提高,也滋生了一些铺张浪费的陋习,村两委和老人协会根据市委、镇党委的精神和大部分村民的意愿,经过村民代表、老人会的充分讨论后,一致决定发出《倡议》。

  记者看到在全村重要路口都张贴此《倡议书》,同时,村干部、老人会成员分片挨家挨户分发。一位年逾7旬的池昌宇老伯说:“幸福莫忘当年苦,富裕还求来日长。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光荣传统,一定要坚持和发扬。我们从心里一百个拥护。”

  据了解,湖南镇政府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多次召集专题会议,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推进。一方面坚持通过各种方式持续开展“移风易俗,文明丧葬”宣传,向全镇发出《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倡议书》,与村两委签订《移风易俗责任书》,其内容包括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监督执行、责任考核等四个部分,以仙宅村为实例,加强对中华民族尊老敬老传统美德的宣传,提倡厚养简葬观念,逐渐改变农村现有诸如“入土为安”等旧观念,摒弃丧葬陋习,提倡文明丧葬;另一方面,开展坟墓整治行动,禁止修建活人墓、豪华墓,同时更加注重“疏堵结合”,探索在辖区内或周边建立群众能接受的公益性公墓,解决该镇因山地较少易形成墓葬群的问题,满足社会需求。

  (吴航乡情报记者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