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包清明粿、做风筝,他们体验传统清明节习俗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3-29 09:18:2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3月28日下午,正值清明节来临之际,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移风易俗清明节·思故人寄相思”主题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包清明粿、做风筝,让孩子们了解清明节传统习俗,宣传节日渊源与当代意义,传承清明文化,传播现代文明。

  菠菠粿,也叫“清明粿”,是福州特有的清明节食品,是用菠菠草(学名鼠尾草)压榨成汁,掺入米浆或米粉揉成粿皮,以豆沙、萝卜丝等为馅捏制而成。清明节前后,福州地区家家户户都会吃菠菠粿。

  食品加工课上,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发挥想象力,做出形状各异的清明粿。课堂上,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清明节的习俗与清明粿的由来。

  古人认为清明节适合放风筝,把自己知道的灾祸、疾病写在风筝上,然后等风筝升到天空时剪断风筝线,让它随风飘走,希望带走秽气、带来好运。

  手工制作课上,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完清明节放风筝的古老习俗后,孩子们便迫不及待地动手制作自己的风筝。画画、上色,系风筝线,放飞…孩子们体验到了传统的清明节习俗。

  (吴航乡情报记者  黄燕云)